信息时报讯(记者 史倩云 通讯员 方俊 刘佳婧) 抢劫罪入狱2年出来开专车,继深圳爆出超3000专车司机存在犯罪记录后,昨日,广州市交委公布,广州交通执法部门在查处的118名网约车非法营运当事人中,有7名存在治安或刑事犯罪记录,占比约6%。这7名中有因殴打他人、寻衅滋事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有故意伤害他人等治安或犯罪前科的。

  有司机曾因抢劫罪入狱2年

  据执法人员介绍,4月5日,执法人员在白云机场查处了一辆车牌号为粤SQ×××5小轿车。据悉,当时该车辆缓慢行驶在白云机场南二楼6号门口,正好在附近的执法人员在看到该车车前驾驶位旁悬挂的手机上隐约显示着某约车平台界面,因此初步判定其涉嫌非法营运。下车乘客告诉执法人员,他是通过约车软件联系到该车司机的,从白云区岭南新世界上车前往白云机场,此前与司机并不相识,已通过平台支付车费52.8元,并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付款记录。

  但在执法人员向乘客的取证过程中,司机黄某起初并不配合,并自称吸毒,想强行将车开走。因违法事实明确,司机黄某最终无从狡辩,坦承他没有道路运输许可证而从事载客的行为。在回答执法人员取证询问时,黄某显得格外紧张,这引起了在场民警的怀疑。后经公安系统查询,黄某2003年曾因抢劫被捕入狱2年。

  6%被查司机“前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在对网约车市场的监管中,初步排查出今年已被查处的司机中有6%也存在治安或刑事犯罪记录。

  据执法人员介绍,近期,广州市交委执法局有针对性地在机场、火车东站及天河城、正佳等交通枢纽和重点商圈区域,开展了对非法营运网约车的专项整治。在完成调查取证并对违法当事人依法处罚后,执法部门还联合公安部门对查处的非法网约车司机信息进行深入排查,并惊讶地发现有司机存在犯罪前科,其中还有公安部门重点监控人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已经查处了118名从事“网络约租车”非法营运,其中有7名存在治安及刑事犯罪记录,占比约达6%。

  交通违章未处理照常上路

  此外,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参与运营的非法网约车,普遍存在有未处理交通违章记录的现象,甚至有一辆车同时“背”有多达5条交通违章记录。据执法人员介绍,许多网约车平台发布的准入标准中虽有明确规定“驾驶员无犯罪记录和进行交通违章检查”,但仅仅是一纸空文。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全国性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并未出台,同时出租车管理条例、交通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广州的《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条文也并未明确要求对出租车驾驶员犯罪前科的背景审查。不过,为乘坐市民的安全性考虑,近期,深圳、武汉等城市已着手对从事出租客运的驾驶员犯罪前科等背景调查。其中,武汉市法制办在制定《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时曾提出,要求出租车驾驶员“无犯罪记录”,稍后又修改为“无暴力犯罪记录或者虽因暴力犯罪受到刑事处罚,但刑罚执行完毕已满3年”。

  相关新闻

  专车服务不得低于成本价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史倩云 通讯员 方俊 刘佳婧) 昨日,广州市交委、市交警支队第四次联合,对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AA等6家平台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

  继要求平台清理外地车、私家车后,本次约谈广州市交通部门首次明确提出,要求各在广州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据了解,近期包括滴滴、优步在内的多家网约车平台正在开展新一轮的优惠补贴。

  当记者问及外地车、私家车清理是否有具体截止时间时,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平台情况不同,目前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清理任务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