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信息共享”新规,强调户籍等16类基础信息“一数一源”,不得重复采集

  新快报讯 记者周雯 通讯员穗府信报道 昨日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乘客运输安全 检查的通告》(简称《通告》)、《广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等文件稿获审议通过。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实施细则》中明确户 籍、婚姻等16类基础信息“一数一源”,要求各部门共享使用,不得重复采集。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起草的的《实施细则》提出,建立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制定全市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编制市政府信息共享目录。信息采集机关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采集信息提供给市、区两级共享平台。

  《实施细则》提出“一数一源”的原则,规定了包括户籍、婚姻、出生死亡、企业和个体户等16类基础信息的提供部门,其他部门可不再重复采集这16类信息。 在具体行政事项办理过程中将以这些部门的信息为基准,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可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

  记者了解到,以后到政府机关办事,不用重复填表、重复提交信息,不用为一件事反复跑几个部门盖章或者证明,将最大限度地避免要求群众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不合理现象。

  由市公安局起草的《通告》提出,对乘坐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的乘客所携带物品实施安全检查。目前,地铁车站的每个通道都设置安检点,并配备一定数量的安检人员进行安检,这样的安检方式将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