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路商圈首期将建3条地下连廊天河路商圈首期将建3条地下连廊

  南都讯 记者刘雪 通讯员韩芳鑫 天河路商圈连廊建设有新进展。昨日南都记者获悉,首期将开建3条地下连廊,分别是:正佳广场-万菱汇、万菱汇- 外经贸大厦和地铁1号线体育中心站-太古汇。其中,正佳广场-万菱汇和万菱汇-外经贸大厦两条地下连廊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进展顺利或今年能开工动 建。

  天河路将建18条地下和空中连廊

  根据国际设计公司A CO M所设计的天河路升级规划概念图,天河路将建18条地下和空中立体步行连廊,并对交通组织、城市景观进行升级改造。这些连廊将天河路商圈多个商场、写字楼与地铁站、B R T公交站连为一体。

  立 体步行连廊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政府主导,一部分由商家主导。由商家主导的连廊,如天环广场-正佳广场部分如今正在设计。首期建设的连廊中,正佳广场- 万菱汇和万菱汇-外经贸大厦两条呈L形连廊,已通过市发改委立项,目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人员透露,“顺利的话争取今年可能启动建设”;地铁一 号线体育中心站-太古汇地下连廊则正在进行深化设计。

  岗顶二层连廊今年启动可行性研究

  在体育西-体育东路一 带,这些连廊主要采取地下形式。在岗顶一带,则采用2层地面连廊形式,这些连廊将现有BR T站台和过路天桥进行整合利用,并形成景观平台,其中包括绿化 休闲区域。这些连廊也将在今年启动可行性研究。这些连廊除连接商场外,还将连接多个地铁站、B R T公交站等公共交通站点。例如首期3条连廊建成,就将 连通地铁1号线体育中心站和地铁3号线石牌桥站。“通过这种形式来分流行人,可以缓解单条地铁线路的人流压力。”一名工作人员解释。

  在 天河路商圈,已经可见一些地下连廊的雏形。例如,从正佳广场经由时尚天河可达地铁体育中心站,从BR T体育西站通过连廊可达新开业的天环广场等。“这种 不怕刮风下雨,而且环境优雅的连廊,将成为未来行人出入天河路、前来天河路逛街的主要通道。”该区一名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天河路商圈年内将启动景观规划设计招标

  除 立体步行连廊外,天河路商圈升级改造的其他方面也正在推进中。继去年发布《天河路商圈城市灯光、标识、艺术景观规划设计方案》预公告后,天河区今年将启动 集灯光、标识、艺术小品为一体的商圈景观规划设计招标,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单位全面深化天河路商圈景观环境,开展天河路商圈景观优化工作,打造天河路整体 化、连续化景观形象。

  在今年的广州投资年会上,天河路商会会长谢萌提出建议,在天河路打造“文化商圈”,这一业态的改造正在同时进 行。例如,优衣库在维多利广场华南旗舰店开设定制服务UTFactory、正佳开设演艺剧场、广州购书中心升级改造。今年下半年,西西弗书店广州旗舰店、 绘画大师萨尔瓦多·达利品牌店等将在万菱汇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