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加广交会的客商来自世界各地。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资料照片)▲ 参加广交会的客商来自世界各地。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资料照片)

  部分星级酒店价格暴涨约为平日三倍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通讯员 邝欣頔

  郭 欣

  在广州举行的2016年春季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春交会)将于本周五(4月15日)正式开幕,广州市内及周边地区酒店价格也随着交易会临近而波动。

  新快报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今年春交会期间琶洲展馆附近的五星级酒店房价继续居高不下,部分星级酒店的价格大约是平日价格的三倍。此外,其余市内知名商圈 的星级酒店价格涨幅也在60%~120%,和去年持平。受价格因素引导,部分客商不再硬性要求酒店毗邻琶洲展馆,转而选择稍远一些甚至是位于佛山的酒店。

  春交会酒店价格

  酒店 房间 4月13日 4月15日

  香格里拉 豪华客房 963元 3201元

  南丰朗豪 高级房 750元 2162元

  广交会威斯汀 至尊客房 930元 3630元

  正佳广场万豪酒店 商务房 1250元 2100元

  白天鹅宾馆 豪华客房 1500元 2100元

  中国大酒店 标准房 800元 1400元

  花园酒店 花园客房 1288元 2208元

  广州宾馆 江景套房 558元 1104元

  流花宾馆 标准双人房 528元 980元

  春交会短租公寓价格

  公寓 房间 4月13日 4月15日

  途家琶洲国际会展 商务双床房 225元 567元

  维福顿公寓琶洲会展店 双床房 348元 830元

  临江上品公寓 商务两房一厅 428元 1080元

  菲尔公寓琶洲店 豪华三床房 328元 888元

  涨价

  市区内有些星级酒店价格翻倍

  据了解,每年春交会都是本地酒店销售旺季,酒店接待需求增加普遍带动酒店价格上涨。数据显示,今年春交会期间,广交会场馆周边的星级酒店价格居高不下。但是,除展馆附近之外广州市区酒店价格的涨幅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涨幅在60%~120%之间。

  某旅行网站酒店部负责人介绍,虽然今年春交会酒店客房资源充裕,但热点区域的酒店仍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比如在展馆附近的天河体育中心,北京路、海珠广场附近的酒店预订就非常火爆,很多酒店已经一房难求。

  某旅行社表示,市内一些老牌三、四星级酒店则呈V字形走势,平时的商务房价格在400元(一晚的价格,下同)左右,而春交会首期4月15日入住涨至800 元左右,涨幅约为100%;“换展期”4月18-21日入住回落至600元;再因第二期部分五星级酒店“爆满”而提价,涨至700元左右。

  应变

  价格因素让客商选择外市酒店

  某旅行社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苏颖珊表示,受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外贸交易遭遇短板,春交会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削弱,客商数量和停留天数减少令酒店预订率不及往年。加上国内公寓短租方式兴起,加剧了酒店业的整体竞争。

  以该社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春交会期间广州的酒店总体预订量四到六成,二期预订率最高。在资源充足而市场放缓的情况下,为抢夺客源,各酒店纷纷推出特惠套餐等催谷客商订房之外,更提供不少增值服务以吸引客商。

  苏颖珊举例,位于佛山的某五星级酒店从即日起至5月5日,预订春交会期间豪华客房,含单人自助早餐及行政楼层待遇,客人可享免费春交会穿梭服务,仅需 850元。与毗邻展馆、同为五星级酒店的广州某酒店高达2000多元的价格相比,性价比非常明显,“因为价格引导效果明显,部分客商不再硬性要求酒店毗邻 琶洲展馆,转而选择价格更便宜的周边高星级酒店。”

  出游

  错峰出发选择包机或会更实惠

  按照以往惯例,春交会期间机票价格出现浮动通常是开幕前后和每期开馆和闭馆前后1~2天。有旅行社透露,从目前的票价信息来看,春交会期间广州往返北京、 上海、山东青岛等国内热门商务城市的团队机票价格普遍从原来的3~4折上涨至6~8折,较平日上涨数百元,涉及的线路团队价格也将出现相应上涨。

  受此影响,春交会期间涉及热门商务城市的旅游线路价格都将呈现倒“W”形的走势,即展会期间团费价格处于低位水平,而在两期展会之间的“换展期”团费价格上涨,到下一期展会开展期间,团费又再次回落。

  某旅行社建议,由于春交会将持续至“五一”小黄金周,如果市民想在期间实惠出游,不妨“逆向操作”避开展会期间去程和返程高峰客流或选择价格稳定的包机、包列产品出游更实惠。

  某旅行社出省游中心总经理文爽透露,由于提前采购了机票、酒店等资源,所以大部分团队价格暂维持平日价,但部分机位紧缺的热门城市旅游线路价格仍有10%上下波动。

  相关 机场快线 4月15日起开春交会专线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范飞鹏报道 第119届春交会即将在广州琶洲展馆开幕,为做好会场客流疏导工作,方便广大市民和各参展商往来展馆至机场之间,广州机场快线将在春交会期间开通琶洲展馆直达白云国际机场专线。

  本次的琶洲展馆至白云机场专线疏运中,分别于春交会第一期2016年4月15日至19日,第二期2016年4月23日至27日,第三期2016年5月1日 至5日皆开通琶洲展馆至白云国际机场的临时直达专线。乘车地点位于琶洲展馆A馆展场中路一车道,运行时间为12:00~18:00,班次间隔时间计划约为 30分钟一班。据机场快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春交会每天的班次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根据往年的情况,在展会最后两天客流高峰期间实现客满即走,最高 密度班次为5分钟/班。从琶洲到达白云国际机场全程约需50分钟,票价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