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炜健完成的亲子作业及老师的评语。陈炜健完成的亲子作业及老师的评语。
幸福的陈炜健一家四口。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幸福的陈炜健一家四口。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啊!我的妈妈美如鲜花。噢!我的爸爸丑如泥巴。咦!为何妈妈爱爸爸。哎!因为鲜花不可没泥巴。”近日,这首诗在微博大红,网友纷纷感叹 “又是哪位熊孩子的神作”。网传这首诗出自杭州德天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男生,来源是“网友@B B girl-LightR ain”。4月9日,网友 @B B girl-LightR ain却发微博致歉,称这是朋友圈的玩笑,其未经核实发布。

  那这首诗到底出自谁之手?有媒体称,这首诗实际上出自广州白云区三之三时代幼儿园(下简称“时代幼儿园”)一孩子的爸爸之手。昨日,南都记者拨打该幼儿园的公开电话,该园园长承认确有此事。

  几经辗转,南都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这首诗的作者———时代幼儿园小班学生小鸿(化名)的家长陈炜健。他告诉南都记者,这首诗的确是他所作。

  爸爸

  这是我“怕老婆”的写照

  年近30岁的陈炜健,是广州本地人,目前从事个体经营,妻子是全职太太。陈炜健和太太育有两个小孩。小儿子小鸿今年3岁半,去年8月被家人送到时代幼儿园上小班。大女儿也同在这家幼儿园上学。

  陈炜健告诉南都记者,该幼儿园常常给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三八”妇女节那周,老师又布置了一份作业。当小鸿撅着嘴把作业本拿给自己的时候,陈炜健瞥了下这份作业。这一次,是请爸爸看图,讲讲妈妈做新娘时的情形,然后一起创作一首鲜花赞美诗送给妈妈。

  “当时看到题目,没经过大脑分析,很快就写出来了”,陈炜健笑着说,他是一个“怕老婆”的人,夫妻也很恩爱,这是他生活中的真实体验和想法,“是我生活的写照”。

  这首小诗,幼儿园老师不仅打了100分,还配以“哈哈哈”三个字。

  老师

  这首诗很好玩很有意思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了小鸿的老师赵老师。她告诉南都记者,这份作业是每周五给学生布置的“亲子作业”,“作业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她说,这道题其实是在3月11日星期五布置的,一周后的3月18日,她收到作业后给这首诗打分并写了评语。

  做 了六年幼儿教师的赵老师眼中,小鸿的家长陈炜健是一个说话有意思的人。这首诗在她看来,“很好玩,很有意思”。3月25日,赵老师把这首诗发在了自己的微 信朋友圈。赵老师说,这条微信发出后,不少人点赞、评论。让她没有料到的是,这首诗竟然在互联网上得到广泛传播,尤其是在微博和微信上。

  妈妈

  老公一不小心变网红

  网 上疯传赵老师的这条微信,不少学生家长都看到了。4月9日,家长纷纷截屏发给赵老师。赵老师后来在新浪微博上联系到了网友@B B girl- LightR ain。赵老师称,这名网友向赵老师致歉,并删掉了该条微博,并在当晚发了一条道歉的微博———“致歉:关于那首我的妈妈像鲜花的诗,是同 事朋友圈里开的玩笑,我未经核实发布,向原作者及网友致以最诚恳的歉意!”赵老师称,网络的疯传,是她所始料未及的,“最初只是因为挺好玩”。她没想到会 引起这样一番误会。

  家长陈炜健对此事并不在意。他说,这首诗在网上曝光后,妻子还调侃他“一不小心成了网红”。南都记者询问陈炜健,“这是哪天写出来的?”南都记者听到陈炜健的妻子在一旁提醒他说是“3月17号”。在那一周后的3月23日,正好是两人的结婚五周年纪念日。

  陈炜健说:“这首小诗在网络传播开之后,孩子的老师鼓励家长多写类似这样有意思的东西,感觉不错的,以后可以继续在网上与大家一起分享。哈哈!”

  采写:南都记者吴铭 陈杰生 实习生徐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