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调研广佛跨界河涌整治进度

  南都讯 记者徐艳 实习生赖学滔 投入重金整治的广佛跨界河涌工程进度如何?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白云区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进行了调研。河涌整治进度滞后,工程全部完成后能够实现“不黑不臭”吗?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表示,水治理是个漫长过程,何时实现“不黑不臭”不能“拍胸脯”。

  16条跨界河涌15条为劣5类

  昨日上午,调研组分三个小组分别赴白云区石井河污水处理系统管网工程、白海面涌治理工程、花都区白坭河治理工程等建设现场实地视察。下午,集中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有关情况汇报。

  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亚伟代表市政府作了汇报。按照省里下达的任务,广州市广佛跨界区域共有流溪河、珠江西航道、石井河等16条河涌纳入省考核范围。据2015年监测结果显示,广佛跨界16条河涌除花地河水质为5类,其余15条河涌均为劣5类。

  工程进展滞后 按时完成难度大

  广佛跨界污染整治共111项工程,计划今年底完成。目前已完工的有30项,正在建设的有79项,还有2项仅停留在前期工作阶段。如石井河、珠江西航道等治理工程,累计投资完成率在50%以下,这些进展缓慢的工程大部分位于白云区流域内,其中珠江西航道投资完成率不到30%。未完工的2项工程在从化区。

  市政府在汇报时也承认工程进展滞后,目前河道管理比较粗放,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民的期望有较大差距,仍存在河道巡查人员落实不到位、维护经费不足等问题。座谈会期间,关于城中村治污难的问题也屡被提起,一些沿河建筑排污管未接入市政管网,小作坊、小工厂偷排工业废水,违法建设占压河道现象普遍,导致截污工程实施困难。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表示,整治目标很难完成,例如石井河达到三类水是不可能的。“可以给我们多一点时间,把治水工作做得更扎实一点,更符合实际一点。”在提问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保林问道,“那什么时候可以达到(目标)?还要投多少钱才能达到?”

  杨柳回答说,“我们的工作跟目标预期不是一个很紧密的关系”,这有一个概率问题,“我们确实不能拍胸脯说不会黑臭。”他解释说,“水的治理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在气、水、土中,气相对来说好治理一些,控制一些污染源头可能就会收到效果。水不是这样的,水生态的恢复有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东濠涌做了很多工作也没有解决问题。”

  人大表态

  “不黑不臭的标准还是要坚持”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表示,市政府高度重视广佛跨界河涌整治,听完汇报之后,增强了信心。不过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广佛跨界16条河涌的整治进展偏慢,还有2个项目没有开工。他提出,控制性阶段要抓住。不过陈建华也强调,进度首先要服从安全,第二要服从质量。“16条河涌的整治不差这3个月,也不差这半年。”陈建华说,治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的是坚持,希望大家做好思想准备,水务集团和各个区都要坚持下去。但他认为,不黑不臭的标准还是要坚持,否则治水目标就没有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