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广州今年小升初采取“公校先录取,民校后报名”的新政,让不少民校感觉“招生形势严峻”。昨日,不少民办学校举行招生开放日活动,给家长释放出一系列的招生优惠,比如高额奖学金、免费校内特长培训等等,同时不少学校也表示,招生不再“唯杯赛”论,更多会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些学校招生时要对学生进行情商测试和入学意愿调查。

  最高奖学金可达13万元

  广州市内不少民校的收费并非“平民价”,记者浏览了市内十几所民校价格,最低的一年学费1.7万元,最高的可达七八万一年,这么高昂的费用也没有阻挡住家长和孩子求学的步伐。“喜欢民校生源的整齐,而且民校能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细致的服务,开设的课程和举行的活动会更多一些。”家长齐先生坦言,自己户口在海珠,住在番禺,如果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话,就可以让孩子参加海珠区的电脑派位,但是平时没人照顾孩子,所以只有选择有寄宿的民校了。“我这些天各种收费层次的民校都跑过了,觉得如果一年学费在三四万左右,还是能接受的。”

  其实,尽管民校的收费不菲,但是它们提供的奖学金也相当有吸引力。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一年的学费是4.5万元,但是它的最高额奖学金可达到13万元。“相当于学生三年的学费全免了。”校长王礼维表示,该校奖学金有三大类,全免三年学费是最高额奖学金,其他的还有学费打折的奖励,还有各种优秀学生的奖励。每年学校用于奖励学生的费用就达百万元。“进入我们学校的学生除了可以学习语数英等国家课程之外,还可以选择200多门课程,包括国际理解课程、演艺与口才课程、领导力开发课程和好习惯教养课程等,还有众多的艺术类特长培训,关键是这些课程都是全免费的。”

  省实附中的奖学金也比较可观。学校去年的学费为3 。55万元/年,今年的学费预计还会上调。但该校初中每年每个年级将有5%的学生获得奖学金。其中特等奖为2万元/人。

  杯赛得主不再是重点争夺对象

  近年来不少小学生在小升初前夕,都是在各种杯赛的路上疲于奔命,那么到底杯赛证书的含金量在民校招生中占比多少呢?“我们也会参考学生个人简介来评价学生,但是并不特别看重杯赛和证书,而更看重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招生办主任金俐说,“学生参与的公益活动多,我们会觉得这个家庭是很有素养的,跟学校培养理念吻合。但是如果杯赛证书特别多,我们会觉得家庭功利教育的色彩更浓烈一点。”

  广雅实验学校是广州第一梯队的民办初中,以往该校更重视的是数学成绩,招收了一批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赛的获奖得主。而如今该校也全面开花,近日学校公布艺术、体育展示活动方案,共招收体艺特长生12人。以艺术展示为例,展示项目为弦乐、木管、铜管、美术、合唱、独唱。展示条件为小学五、六年级期间参加国家、省、广州市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比赛获国家级、省级个人项目前六名,市个人项目前三名,个人项目器乐类八级以上水平。

  招生“杀手锏”:奖励高中学位

  不少家长表示,选择读民办初中,主要是考虑到三年后的高中。“这些年来,民办学校的办学成绩都不错,我看了他们的中考榜上重点高中的比例都很高。”在今年的招生中,有学校也使出了招生“杀手锏”———奖励高中学位。

  如黄埔广附实验学校的招生简章中明确了奖励政策:经学校考核综合成绩优秀学生,给予全免学费;初三广附六校区联考综合成绩前200名的学生可以直升广大附中高中重点班;同等条件下本校区学生符合高中国防班录取条件的予以优先录取。

  “两厢情愿”:孩子入学意愿、“情商测试”

  记者发现,在众多民校的招生条件中,门槛一般设定在:品德优良,身心健康,五、六年级语、数、英学期总评均为A的应届小学毕业生,户籍不限。但是,不见得家长带着品学兼优的孩子来报名,民校就一定会录取。有民校还特意调查学生的入学意愿,以及对学校的热爱认同程度,这也成为民校录取学生的依据之一。

  中大附中将对学生进行入读意向调查,4月20日—4月28日,所有计划报考该校的考生,需要在网上填写《入读意向调查表》。考生可通过该校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进入填写(公众号:sysuschool),也可在该校新闻网填写(www.sysuschool.com)。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则会对每位参加学校面谈的学生进行“情商测试”,测试会问孩子喜欢学校哪些方面等问题,以此来看看孩子对学校的向往度。“如果只是家长喜欢而孩子不喜欢是没有用的,我们希望能招收真正认同学校、喜欢学校的学生。”招生办主任金俐表示,学校面谈学生的方式比较特别,会把20个学生编成一个班,进行课堂体验,一名老师讲课,一名老师观察学生课堂表现,如表达能力、理解能力、专注度、配合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