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民警在福田某小区抓获陈某斌。■办案民警在福田某小区抓获陈某斌。
■越南警方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聪移交给中国警方。■越南警方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聪移交给中国警方。
■“3·24”案件缴获的部分毒品。■“3·24”案件缴获的部分毒品。

  刑拘3433人、缴毒4.83吨;广州白云区、深圳宝安区、 汕尾陆丰等地仍被国家“戴帽”

  广东作为全国吸毒人数最多、毒品危害最为严重地区的情况尚未根本改变,珠三角成为亚太地区各类毒品集散地的风险和威胁仍未根本化解。昨日,广东省公安厅 “飓风16”雷霆扫毒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新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一季度,全省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2804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433名,缴获各类毒品 4.83吨, 查处吸毒人员26812名。广州白云区、深圳宝安区、汕尾陆丰、揭阳惠来、茂名电白、湛江雷州等地被国家“戴帽”,成为下一步国家禁毒重点整治区域。

  ■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 通讯员 王伯川 卢笑 王磊

  4个月斩断一条通往东南亚海上贩毒通道

  昨日,据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共破获涉重点地区制贩毒团伙案件13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56名,缴获冰毒2.6吨、半成品1.8吨。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肇庆、江门、汕尾等地公安机关,联合深圳、拱北海关和省边防、海警总队等部门,前后历经4个月的艰苦侦查,先后开展五次集 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涉及重点地区的“11·24”特大毒品系列专案。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捣毁制毒工场1个,缴获冰毒成品3328公斤、半成品 约1210公斤,制毒原料氯麻黄碱226公斤及制毒工具、原料一大批,查扣涉案船只11艘,成功斩断了一条由广东通往东南亚地区的海上大宗走私贩运毒品通 道。

  全省强戒场所满员甚至超负荷

  在全省“围歼行动”持续深化下,广东省“飓风16”雷霆扫毒成绩斐然。第一季度全省捣毁制毒场点同比下降64%,重点地区制毒犯罪空间进一步压缩,新滋生 吸毒人员增速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2.1%。第一季度,全国破获源头指向广东省的毒品案件同比下降9.1%,“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变化趋势。”邓建伟说。

  不过,作为国际贩毒通道、国内毒品中转地、国内新型毒品制造地,广东属全国吸毒人数最多、毒品危害最为严重地区的情况仍尚未改变。邓建伟表示,目前全省强 戒场所处于满员甚至超负荷收治的状态。对于抓获的涉毒人群,邓建伟坦言,“35岁以下的青年,仍然占了比较大的比例,去年的比例达到75%,今年的比例估 计也不会太低”。

  广州白云等被列为毒品重点整治区域

  据邓建伟介绍,经过全省对毒品犯罪打击,重点地区制毒犯罪空间进一步压缩,一些仍存侥幸心理的团伙开始纷纷向外转移。这是制贩毒重点整治工作的一个阶段性 成绩,但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汕尾陆丰、揭阳惠来、茂名电白、湛江雷州等地区,被国家“戴帽”,下一步将对上述地区进行重点整治,“以点带面推动广东总体 毒情形势持续好转。”邓建伟说。

  此外, 组织广州、深圳、汕尾、揭阳、惠州等重点市摧毁一批深层次制贩毒团伙网络,提升“全链条”的打击能力和效果;组织湛江、茂名、肇庆、佛山等地关注“金三角”毒品假道广西入境广东省贩运活动,开展跨区域合作打击。

  ●典型案例

  粤港警方捣毁一团伙 收缴的可卡因就有400公斤

  为近年来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全国之最,市值4亿多元

  日前,广东警方联合福建、广西警方成功破获“3·24”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含香港人5名),查获毒品可卡因400.5公斤,切断了一条由香港毒枭操控的跨境转运、存储、分销毒品链条。该案创造了近年来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全国之最。

  3月下旬,深圳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涉及跨境贩运毒品可卡因的重大线索。在公安部和省厅禁毒局的组织指导下,深圳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初步确定了毒品交接地点和可疑藏毒窝点。

  3月24日下午3时许,两名香港籍犯罪嫌疑人携带三箱可疑物品进入深圳福田区某小区。下午4时许,办案民警根据情报,在福田区某小区电梯间将犯罪嫌疑人利某荣(香港人)和陈某斌(香港人)抓获,从该小区某出租房内查获毒品可卡因140.2公斤。

  利某荣、陈某斌二人交代了其受“强哥”(香港人)指使,从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手中接收毒品可卡因140.2公斤的犯罪事实。随后,警方掌握了另一名嫌疑人招 某光(香港人),并发现其正准备潜逃出境,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于3月25日1时许在深圳将犯罪嫌疑人招某光抓获。

  招某光交代了其受伍某乐指使,于3月23日租用福田区某花园A栋某房用于藏匿毒品,并伙同伍某乐于23日早上8时许在福田区某大厦停车场接收毒品可卡因 400.5公斤,随后于24日中午将其中140.2公斤可卡因交付给利某荣、陈某斌的相关犯罪事实。根据招某光的交代情况,办案民警随即在其租用的出租房 内查获毒品可卡因260.3公斤。至此,全案共缴获毒品可卡因400.5公斤。

  公安部禁毒局还请求越南警方给予协助,4月10日凌晨,越南警方在胡志明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某聪抓获,并在中越边境友谊关将其移交给我方;10日11时,在 广东江门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台山市赤溪镇环城北路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才;在台山市赤溪镇某村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书;4月11日22时,在公安部禁毒 局驻粤办的协调下,在福建泉州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福建泉州晋江市梅岭街道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伍某乐、胡某生抓获;4月13日16时,在台山市赤溪镇 环城北路抓获犯罪嫌疑人庞某喜。

  至此,该案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目前调查取证和深挖扩线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镜头  1

  头目有“新义安”背景

  哄孩子时毫无防备被抓

  记者了解到,警方破获的“3·24”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中,深圳贩毒头目“华仔”具有“新义安”黑社会背景,而该组织曾被警方多次大举扫荡。深圳公安局禁 毒支队一线民警坦言,在抓捕这一伙犯罪分子时候,“心理压力大”。“他的反侦查能力强,手机关机,住在19楼,上电梯时经常从30楼出来,再通过走消防梯 回19楼,不轻易露面”。

  深圳公安局禁毒支队吴警官说,华仔从2007年起就居住在深圳,手下有三个马仔,这次警方查获的400多公斤毒品是从江门运过来的,以深圳为中转站,这批 毒品市值达到4亿多元人民币。“历时半个月,我们看监控都看了几十个小时,当我们进入房间对其进行抓捕时,他毫无防备,还坐着哄孩子,神情呆滞”。

  他透露,当时是华仔的一个马仔下楼买东西,提前在周边埋伏的警方一举将他拿下,从他身上搜出钥匙,才得以进房对华仔进行抓捕。

  镜头  2

  对聚众吸毒高压打击

  桥洞通道查获491人

  在本次雷霆扫毒重大专项行动中,广东警方最大限度地排查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不断压缩社会面吸毒人员规模, 加大对涉毒场所暗访和联动查处力度,保持对场所聚众吸毒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据邓建伟介绍,省公安厅和各地市公安机关依托群众举报以及主动明察暗访,端掉 了一批聚众吸毒窝点,查处了一批吸贩毒人员。

  其中,2月21日,深圳市公安机关在北环大道一桥洞通道下查获一聚众吸毒窝点,当场查获491人,其中118人尿检阳性,行政拘留93人(其中50名外籍人员,涉及20多个国家),“民警随后根据线索抓获两名外籍贩毒嫌疑人。”邓建伟说。

  ●对话警方

  聚众吸毒向山林农舍游艇船舶等场所转移

  记者:第一季度“飓风16”雷霆扫毒查处吸毒人员26812名中,青少年占了多大比例?

  邓建伟:毒品犯罪高发期主要是在春节期间,今年青少年涉毒数据还未有统计。但据去年的数据,35岁以下占了75%,今年的比例估计也不会太低,因为现在的合成毒品、冰毒K粉,吸食者主要还是青少年,年龄大身体弱“啃”不动,没有活力跳不起来。

  记者:今年的犯罪形式有什么新的特点?

  邓建伟:聚众吸毒活动从娱乐场所不断向山林农舍、私人会所、废弃厂房甚至流动车辆、游艇船舶等转移。我们在陆丰涉毒最严重的地方,发现很多的制毒团伙,制毒不是在房子,而是在沙滩,靠海人迹稀少的沙滩上挖一条沟,上面搭上棚子,在野外制毒。

  记者:涉港涉台毒品犯罪是否有走向国际化贩毒的趋势?

  邓建伟:2015年,我们抓获港籍人员260人、台湾籍人员70多人。这两股人群一直是珠三角贩毒主要因素,不论是海外的进口还是出口毒品,他们都很活 跃。因为这两个地方常跟海外打交道,掌握高端客户,掌握了渠道,贩毒就变成不仅是犯罪,还是一种经济活动。我们抓到的这一部分犯罪嫌疑人,可能还不是真正 的大老板,因为他们很少进来,我们有时候都知道他们是谁,但是他们为了逃避打击,有各种各样逃避打击的手段。

  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就有140多名民警在抓捕现场负伤,是否犯罪分子持武器抵抗?

  吴警官(深圳公安禁毒支队民警):抓捕现场很多都不受控制,我们抓捕一般是在犯罪分子不防备的时候,比如睡觉,所以(受伤)主要还是在犯罪分子做毒品交接的时候追捕时出现车撞伤、摔伤等。

  ■数说禁毒

  “飓风16”雷霆扫毒第一季:

  ○全省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2804起

  ○刑拘犯罪嫌疑人3433名

  ○查处吸毒人员26812名

  ○共打掉各类制贩毒团伙185个

  ○破获千克以上案件120宗

  ○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速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2.1%

  ○全国破获源头指向广东的毒品案件同比下降9.1%

  ○其他省份公安机关来广东延伸打击毒品上家的案件同比下降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