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一处查车点,执勤交警正对过往车辆的驾驶员进行酒精度检查。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一处查车点,执勤交警正对过往车辆的驾驶员进行酒精度检查。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广州交警前晚查处22宗涉酒交通违法行为,一男子被查后辩称只是挪车

  ■新快报记者 董  芳

  通讯员 交  宣

  4月17日晚,广州交警在广州市开展酒后驾驶整治行动,设置40个查车点,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22宗,其中醉酒驾驶4宗。在番禺区西华路的查车点,一名司机涉嫌醉酒驾驶,却辩称是为了挪车,只在人行道行驶了100米。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交警在今年4月不定期开展多次涉酒、涉毒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全市统一整治行动,前天是系列行动的第一天。晚上8时30分许,记者来到 位于番禺区市桥的一处查车点,看到多名现场执勤交警严阵以待,对过往车辆一一进行检查。8时40分,广州交警在番禺区西华路查获一名涉嫌醉驾的男子,酒精 测试仪的检测结果为80mg/100ml。该男子称,他确实喝了一瓶啤酒,却对自己涉嫌醉驾一事表示“不服”。

  “我没有开车到路中间,只是在人行道行驶了100米。”该男子称,他本打算带家人跟朋友吃夜宵,发现车子在档口前挡住了路,所以挪了一下车,但没有开上主干道。

  但在交警看来,这一举动已经涉嫌醉驾。“你启动了车,开了车,那就是(醉驾)了,这是我们的界定。”交警对该男子说。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番禺大队高警官表示,整个现场都有监控录像和执法记录仪记录,而且有许多执法人员在现场,可以清楚看到这名男子是亲自驾驶车辆的。“他看到我们查车后,在离查车点50米处又开回了人行道。”

  随后,该男子被交警带离现场,作进一步的血液酒精测试。

  广州交警呼吁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切勿抱着“就开一小段路”、“深夜可能不会被查”的侥幸心理,罔顾自身与他人的生命安全,以身试法,给自己、家庭、社会带来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