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7个湿地公园,分别位于番禺、白云、黄埔、增城、从化五区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实习生 陈佳怡■制图:廖木兴

  近日,位于广州天河智慧城的大观湿地公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这意味着广州市内现有的湿地公园数量增加至12个。不仅如此,根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广 州今年还将新增7个湿地公园。您知道身边有多少湿地公园吗?它们在市内是怎样分布的?新快报记者近日统计发现,新增的7个公园中,有3个位于番禺区,白云 区、黄埔区、增城区和从化区各有1个。目前广州11个区中,除了中心城区越秀区之外的10个区均建有至少一个湿地公园。今年新增的湿地公园建成之后,番禺 区将拥有4个湿地公园,为十区之最。

  全省年内新增36个以上湿地公园

  广州市湿地公园的面积和数量大增,与“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决定》息息相关。按照计划,到2017年,全省新增168个湿地公园。

  广东省林业厅介绍,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已经建立4处国际重要湿地、94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54个湿地公园(其中国家湿地公园15个、省级湿地公园5 个、市县级湿地公园134个),湿地保护率达48.4%,初步构建了全省湿地保护体系。按照计划,广东省今年将继续推进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完成全省年内新 增36个以上湿地公园的建设任务。

  基于此,去年广州就新增了花都湿地公园、增城区鹤之洲湿地公园、增城区石马龙湿地公园、黄埔区南岗河文教园区湿地公园、白云区白海面湿地公园、荔湾区大沙河湿地公园、从化区风云岭湿地公园一共7个湿地公园。今年广州还将建设7个湿地公园,约占全省总数的20%。

  广州新增湿地公园近半在番禺

  计划于今年新建的7个湿地公园包括挂绿湖湿地公园(增城区)、白云湖湿地公园(白云区)、流溪温泉湿地公园(从化区)、贝岗湿地公园(番禺区)、赤坎湿地公园(番禺区)、海鸥岛湿地公园(番禺区)、凤凰湖湿地公园(黄埔区)。

  根据广东省相关要求,上述湿地公园每个面积在120亩以上,约有10个11人足球场大。根据各个湿地公园现有地形条件,工作人员将种植睡莲、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恢复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吸引鸟类等动物入住。

  这7个湿地公园建成后,全市湿地公园数量将增至19个。其中,番禺区内的湿地公园数量将从原来的1个跃升至4个,为全市之首。排名第二的增城区从2个增加至3个。南沙区、黄埔区、白云区、从化区也分别有2个。

  湿地公园是城市的“吸水海绵”

  在一般市民心中,湿地公园是节假日游玩散心的好地方,其实湿地公园的建成还担负起另外一项重要的城市功能——蓄洪。2013年开始建设、近日终于建成开放的天河大观湿地公园就是按照广州第一个“海绵城市”试点进行改造和建设的。

  改造时,大观湿地公园保留了部分鱼塘,并新挖水塘。每个水塘深1米至1.5米,多个水塘形成了十几级落差的“海绵泡”。雨水在流经高低错落的“海绵泡” 后,变成涓涓细流。项目南北两头分别是新兴广场和思观广场,以新塘水库为中心,沿大观路进行建设,连串湿地泡为海绵蓄水体中心,与可渗透广场、可循环材料 栈道、透水绿道乃至高压线下方的空间,共同构筑雨水收集净化系统。公园上游为初级净化区,下游包括深度净化区和生物栖息区,最终经杨梅河下游汇入车陂涌, 有效形成雨洪缓冲带,缓解车陂涌防洪排涝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