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见习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叶子川) 广州坐地铁可以刷手机、银行IC卡啦!昨日,广州地铁受理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项目正式启动。乘坐广州APM线,乘客只要持有支持小额免密的银联“云闪付”手机(包括Apple Pay,安卓HCE等)或者带有“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都可以直接刷手机或银行卡过闸。

  据悉,今年底,广州地铁全线网各站将陆续实现上述功能。

  国内首条刷手机及银行卡地铁

  昨日起,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只要持有支持小额免密的银联“云闪付”手机(包括Apple Pay,安卓HCE等)或者带有“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都可以在广州APM线上直接刷手机或银行IC卡过闸,无需预先购票或者充值。

  APM线也因此成为全国首条支持银联“闪付”、“云闪付”和二维码等多种支付手段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为鼓励市民多种方式乘车,APM线现在推出乘车立减优惠活动,通过金融IC卡“闪付”(含电子现金、借贷记交易)可享受5折优惠;通过银联“云闪付”手机过闸,更可享受1折(2角钱)优惠。该项优惠活动即日起开始,将持续到11月30日。

  记者体验:手机支付无需按键

  昨日,记者在APM线广州塔站亲身体验过闸实验。

  记者此前已经在Apple pay上开启了小额300元以下免支付密码选项,所以过闸时只需将手机放在感应口,手机收到感应自动亮屏之后,将手指放在HOME键上指纹触摸解锁,全程甚至不用按一个键,即可完成支付。

  随后,记者又使用带有“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体验入闸,发现在使用上跟普通羊城通没有任何区别,只需将卡放在感应口轻轻一滴,即可轻松过闸。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式过闸卡口没有显示面板,乘客不用担心显示余额泄露个人财务信息。

  市民担忧安全,银联称大可放心

  采用新方式过闸,免去了购买单程票和充值羊城通时排队的烦恼,但一些市民对于这种新的过闸方式感到担忧,担心个人财产安全。

  一名带孩子过闸的妈妈说:“现在高科技犯罪很厉害,我全副身家都在银行卡里,用银行卡过闸会担心被不法分子恶意划扣。”

  另一名拉着行李箱来广州塔的观光客则表示:“这么大的感应设备经常接触银行卡会消磁的。”

  对此,银联与地铁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老式磁条卡才存在消磁问题,能进行闪付的银行卡都是新型芯片卡,不存在消磁问题。在支付安全方面,银联采用了最新的加密与支付技术,用银行卡过闸跟用银行卡刷卡购物一样,安全级别都非常高。”

  炫酷方式如何过闸机

  方式

  1

  使用带“闪付”标志的银联芯片卡

  乘客只要把银行芯片卡贴在闸机的感应区上,即可开闸入站。

  (注:芯片卡不存在消磁问题。一般来说,带有“闪付Quick pass”标识的银行芯片卡都已默认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方式

  2

  使用“云闪付”手机(包括Apple Pay、安卓HCE等)

  手机支付提前设置好小额免支付密码选项。如果使用苹果手机则先打开Apple Pay,靠近闸机刷卡感应区,感觉到手机震动后按一下指纹,闸机就会打开。

  APM昨日新开通两种入闸支付方式。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