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通讯员任宣 8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电信诈骗在座谈中被指为社会失信的一大问题。广东银监局回应,已与省公安厅联手建立电信诈骗紧急止付制度。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开卡不得超过4张。

  人大代表:被骗钱得跑全国立案

  部门回应:将加强改进立案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介绍,近10年来全国的电信诈骗发案数以20%-30%的速度递增,发案59万起,给群众带来上百亿元损失。其中手机实名制没有落实到位、银行卡开卡把关不严等成为症结。省人大代表徐嵩补充介绍,虽然电信诈骗发案数很大但是立案很少,原因在于立案制度的问题。骗子把钱骗到手后就以每份两万余元打到全国各地的多张卡上取现。受害人要上诉,法院就会说你要到钱被冻结或取出地立案。“为了数个2万元要跑到各地打官司不现实。”她就遇到过类似案例,法院业务庭以管辖权为由拒绝了立案。

  对此,广东银监局副巡视员李兵回应,已与公安厅合作建立电信诈骗紧急止付制度。只要有人报案电信诈骗就启动紧急止付,避免过于繁琐的止付过程,及时阻止损失发生。同时他们已要求一个公民在同一家银行不得开超过4张银行卡。此外,目前一些银行已通过大数据服务对可疑的划账信息进行监控。

  省高级法院副厅级审委会专职委员郑岳龙介绍,代表提到的立案问题主要是从便于审理执行的角度出发。去年已开始立案登记制。省法院将在电信诈骗立案工作中加强改进工作。

  昨日会后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接受采访时介绍,据他了解,目前紧急止付制度已在广东一些地方落地,但是覆盖面仍需扩大。而且就算在一些地方已经实行,也不是所有银行都可以做到。因此此项工作仍需深入推进。

  人大代表:信用信息壁垒待打破

  部门回应:将打通横向纵向通道

  据了解,我省的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于2015年3月底建成运行,40个省级部门在该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并与16个地级以上市实现了平台对接,目前已归集了共2.5亿条信用数据。

  对此,徐嵩认为,信息总量看似很大,其实质量堪忧,“数据存储格式和标准不统一、数据更新缓慢或不及时、不同数据之间难以关联应用、互相调用访问困难的情况比较严重,建立共享交换的渠道,打破信息壁垒,又难免涉及谁向谁统一,建设改造费用承担的问题。”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信用办主任吕成蹊表示,下一步将打通信息联通共享横向纵向通道,横向将加快信用平台与网上办事大厅、市场监管平台以及企业专属网页、市民个人网页等对接,纵向将进一步做好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共享,并依托国家平台或泛珠合作机制与其他省份平台对接联通。此外,还将推动未建成平台的地市加快建设,尽快建成全省统一的信用平台,建立健全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约束机制,将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纳入考评范围。

  人大代表:信用评价标准五花八门

  部门回应:加快建立信用奖惩机制

  早在2013年3月,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已开始施行,但具体到我省至今还没有地方性法规,征信市场基本处于无序和低迷的状态,造成企业信用评价标准五花八门,信用评级市场竞争无序且缺乏监管,信用服务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

  徐嵩建议,应尽快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统一有效的监管体制,结束行业管理上的真空状态,积极培育社会化征信机构。

  吕成蹊回应,将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技术标准,抓紧修订我省信用信息分类规范、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等,组织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尽快做好我省法人和其他组织新旧代码的转化,全面推行社会信用代码。

  吕成蹊还表示,将加快建立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机制,重点将查询行政相对人信用信息、实施联合奖惩措施等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业务流程中,实现行政性奖惩工作常态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