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昨日,省环保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5月全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近期环保工作热点。今年前5个月,全省空气质量良好,达标率88.3%,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微克;不过,局部水域水质有所下降,166个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同比降低3.0%。省环保厅表示,水质有所下降与全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较大,以及今年1~4月降水较少有关。

  焦点一:PM2.5浓度同比下降 臭氧成首要污染物

  监测显示,2018年1~5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8.3%,其中优占31.7%,良占56.7%;轻度污染占10.1%,中度污染占1.4%,重度污染占0.2%,无严重污染。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微克;除PM2.5外,其余五项污染物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18年1~5月,主要的首要污染物为O3,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48.3%,其次为PM2.5和NO2,占比分别30.6%和11.4%。

  2018年1~5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6项监测指标全面达标的城市共10个,分别为深圳、珠海、汕头、河源、惠州、汕尾、中山、阳江、湛江和茂名。

  焦点二:局部水域水质有所下降

  水环境质量方面,2018年1~5月,全省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江河水质总体稳定,但局部水域水质有所下降。166个省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3.5%,同比下降3.0%。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2.7%,同比上升2.5%,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氨氮和耗氧污染物。按断面年度目标评价,全省44个断面未达标。北江、西江、东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韩江、漠阳江、鉴江、南渡河、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南山河、龙岗河、坪山河、深圳河、石歧河、练江及东莞运河7个江段水质属重度污染。

  近年来,全省大力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为何断面考核优良率下降了呢?省环保厅监测科技处处长林文表示:“在治水工程推进过程中,水质有所反复是正常现象。” 不过,局部水域水质下降,说明全省的工业、生活和农业污染面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很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也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的改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率不高。另外,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还不够充分。

  林文同时表示,今年1~4月全省降雨较常年减少约三成,水量减少导致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在全省污染负荷总量未显著下降的情况下,局部区域水质恶化。

  此外,1~2月是枯水期,采样期又恰逢全省强降雨,枯水期的强降雨,导致面源积累的污染物被雨水带进江河,加重水体污染,导致超标断面增多。

  焦点三:污染源普查 广东初步确定清查单位148万家

  据悉,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正在进行中。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的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今年以来,全省各市、县普查机构对国家和省下发的污染源普查清查单位名录库进行了进一步比对、筛选,初步确定清查单位148万家。目前已经选聘了870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抓紧进行现场清查,摸清污染源数量和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