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宗发生在我市的电信诈骗案件很特殊。警方在骗子实施诈骗尚未成功前就截获信,并及时通过多渠道向被骗对象示警、劝阻,但遗憾的是最终这位市民仍被骗去15万元。

  4月18日下午4时许,潮安警方接到上级公安机关通报,辖区内一位市民莫某可能被人以冒充“公检法”人员的方式诈骗钱财,要求潮安警方立即对事主进行劝阻。

  潮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中队副中队长 李列彬:接报后,我队民警一方面拨打事主莫某的电话告知其不要被骗,另一方面通知辖区派出所、村干部上门对莫某进行劝阻。

  由于莫某当时正在上班,还没有回家,于是警方又通过多种方式联络并劝阻莫某。

  潮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中队副中队长 李列彬:接下来派出所领导、村干部、莫某的亲朋好友多次拨打其本人的电话告知莫某不要上当受骗,不能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也不要汇款给对方,事主莫某接到上述劝阻工作后均反映自己没有上当受骗。

  根据工作经验,为防止事主深陷迷局,潮安警方还联系了莫某所在单位,要求其上级领导对莫某进行劝阻,并对莫某近期的状态进行关注,如发现异常情况马上与公安机关联系。

  潮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中队副中队长 李列彬:之后我队民警再次联系事主并根据所在单位领导反馈的情况,排除莫某被骗的可能,相信其已经认识到这是一个骗局。直至5月18日,莫某到公安机关报案,激动地哭诉说,其已经被假警察诈骗了15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