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曾飘飘特约通讯员/李阳通讯员/罗远仪黄叶珠)2017新学年即将开始,南海有5所新学校将迎来新生,分别是桂城文翰中学、桂城美伦国际学校、丹灶有为小学、里水展旗学校、里水同声小学。为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今年南海将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2万个。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新增学位1.2万个

  近年来,南海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潮,预计未来几年对学位的需求将有爆发性增长,优质学位供给成为南海教育的一大难题。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区新建、扩建学校工作推进会议上,区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南海区各镇(街道)推进新建、扩建学校工作责任书》,计划在2016年~2020年期间,全区合计增加8.2万个优质学位。

  其中,桂城计划新建扩建学校18所,新增学位2.4万余个;狮山计划新建、扩建15所学校,新增学位1.3万个;里水预计投入5亿元,新增学位15000个;九江计划新建8所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建7所学校,增加学位9200个;西樵计划新建4所、扩建6所学校,增加学位10600个;丹灶计划新建1所、扩建3所学校,新增学位约4200个;大沥计划新建学校4所、扩建学校13所,5年增加学位16510个。

  在今年,南海将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2万个。目前已有8所新、扩建学校交付使用,4所学校正在抓紧完成装修和设备安装并交付使用。另有4所学校力争完成本年度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