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香港财爷身世“有段古”。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透露,上世纪40年代自己的父亲由台山经广州到香港,欲取道香港移民美 国,后来移民手续迟迟未完成,自己才“阴错阳差”出生在香港,成为香港人。曾俊华认为,作为移民城市的香港具有兼容并蓄的特点,而今天社会上有人尝试将香 港人身份作教条式的定义,强要辨别谁是不是香港人,毫无意义。

  异国偶遇父亲故人之子

  近期曾俊华到马来西亚旅 游,昨日他在网志中分享了途中经历的一段“奇遇”。旅程中的某天,曾俊华行至酒店大门,一位年纪看似比他大的陌生男子走到近前问“先生你好,请问你是否曾 卓豪的儿子?”曾俊华说,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给了他一个措手不及,只因父亲曾卓豪离世已40余年,在世的人绝少知道其父亲全名。

  故 事发生在曾俊华出生之前。曾俊华籍贯台山,曾祖父是从台山背井离乡到美国谋生移民,祖父则跟随曾祖母留在台山,到曾卓豪一辈,又起了移民的念头。上世纪 40年代,曾俊华父母从台山到广州,然后从广州到香港,准备再坐船到旧金山,路过广州时,曾在广州培正学校翁老师家借宿过一段日子。

  在 马来西亚偶遇的翁先生,就是翁老师的儿子,当年只有几岁的他,曾经与曾俊华父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翁先生一家在50年代就经香港移民到旧金山,至今已逾 60年,但曾听家中长辈说曾俊华可能是故人的儿子。“当年在广州相识的两家人,经过半世纪竟在地球的另一角相遇,奇妙的巧合实在叫人无法理解。”曾俊华 说。

  感慨香港社会的多元性

  偶遇父亲故人之子让曾俊华感叹自己成为香港人的“阴差阳错”。“父母当年阴差阳错 留在香港,押后移民美国,无心插柳决定了我和弟妹在香港出生的命运,令我们成为香港人。”曾俊华说,当年父母原本计划是到了香港再前往美国,但到香港后, 移民手续迟迟未能完成,唯有在这里住下来,一住就是十多年,生了曾俊华和3个弟妹,直至60年代中期才举家移民到美国纽约。

  “不论 是来自广东、上海、福建或内地其他地方,都可以带着自己的文化、方言、信仰和生活习惯,在香港落地生根,不同的生活形式兼收并蓄,使文化变得更加丰富。” 曾俊华认为,所谓“香港人”的身份,是一个流动而立体的概念。而如今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尝试将香港人的身份作出教条式的定义,强要辨别谁是不是香港人,忽 略了香港社会长久以来的多元本质。这种争论,实在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