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猖獗的电话骗案揭发“案中案”。一名女商人近日在香港油麻地接听一名自称是入境处人员的男子来电,对方直指其涉及刑事案件,要求交付100万元(港元,下同)保证金,所幸女商人交款前致电入境处求证揭破骗局,警方接报将计就计,安排扮作上当的女事主到港铁九龙站交付巨款,其间成功拘捕一名年仅18岁的日本裔女骗徒,但其辩称自己亦是电话骗案的受害者,警方正扣留该日裔女子详细调查。

  被捕的日本裔怀疑女骗徒KAZUKO(18岁),据悉其父母均为日本人,她在香港土生土长,持有香港身份证,能操流利普通话及广东话,中学毕业后仍在待业。由于她在案中收取巨款时,一度向女事主展示一张虚假的警员证件,更自称警务人员,因而分涉“企图诈骗”、“冒警”及“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财产”(即洗黑钱)被通宵扣查,案件交由油尖警区刑事调查第10队跟进。

  协助警方智擒电骗党女骗徒的女商人姓梁(31岁),消息指她接获骗徒电话后一度信以为真,更提取了100万元现款,并按指示携款乘座驾,准备到港铁九龙站的“圆方”平台花园与骗徒交付款项,幸在交收前一刻突然醒觉事不寻常,与54岁男司机商议后,致电入境处求证,终揭破骗局,遂在下午5时06分由司机代为报警求助。

  警方接报后即将计就计,安排女事主扮作上当,继续前往“圆方”平台花园交付巨款,大批探员则在现场一带作出周密部署监视,其间果见一名少女露面向女事主收取巨款,遂上前将对方截停拘捕。

  消息指,该名少女被捕后,向警方辩称自己亦是电话骗案的受害者,误以为正协助缉捕经济罪犯,以换取“特赦”。至于其所持的虚假警员证件,则是骗徒透过通讯软件提供并由她自行打印使用。

  同类案中案去年亦曾发生,酒店女管房去年7月底,持伪造警察委任证向一名82岁妇人收取20万元,她被捕后亦曾辩称自己是电话骗案的受害者,又声称协助电话诈骗集团,但最终在上月初被区域法院法官直斥她“大话西游,谎话连篇,骗局中的骗局”,裁定女管房3项串谋洗黑钱及管有虚假文书罪成,入狱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