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日,记者从市发改委官网获悉,该局截至本月 15 日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意见,方案提出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停车收费将实行旅游旺季、淡季差别收费,以缓解东部地区交通拥堵状况,调整后盐田区旅游景点旺季小车每天收费上限为 60 元。

  今年国庆 42 万辆车涌入东部景区

  深圳东部有着闻名珠三角的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西涌海滩等景点,可东部交通却 “ 逢节必堵 ”。每到节假日,“ 东部堵车 ”、“ 东部交通瘫痪 ” 等字眼总会出现在新闻报道中。

  今年国庆期间,我市东部景区交通就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整个假期前往东部的车辆共计 426720 辆次,其中 3 日至 5 日出现了东部出行高峰期。

  东部逢假必堵现象也引起深圳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陆卫平提出了大梅沙实行错峰收费,用经济杠杆把人分流,控制人流、调节人流,用公共车辆分散人流。与他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来自盐田区的市人大代表常淑安。

  今年 5 月,盐田区政府在给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答复时就曾表示,该区已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 “ 错峰收费 ” 管理模式的请示,建议公园在每年 5 月 1 日至 10 月 7 日期间实行收费管理。

  旺季小车拟每天收费上限 60 元

  备受各界关注的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错峰收费如今有了新进展。深圳市发改委官网发布了《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对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停车收费政策进行调整,力争利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东部地区交通拥堵状况,方案截至本月 15 日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适用范围为盐田区和大鹏新区内旅游景点(游览参观点)配套停车场,具体停车场名录以盐田区、大鹏新区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公布的为准。

  根据提出,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停车收费实行旅游旺季(每年 5 月 1 日 -10 月 31 日)、淡季(每年 11 月 1 日 - 次年 4 月 30 日)差别收费政策。

  其中,盐田区景点配套停车场,旅游旺季按首两小时收费 20 元,第三小时起按 3 元 / 半小时加收,每天收费上限 60 元收费。旅游淡季为首两小时收费 10 元,第三小时起按 1.5 元 / 半小时加收,每天收费上限 30 元。

  而大鹏新区,旅游旺季标准为首小时内 10 元,第二小时起按 2.5 元 / 半小时加收,每天收费上限 30 元。旅游淡季为首小时内 5 元,第二小时起按 1 元 / 半小时加收,每天收费上限 15 元。

  方案提出上述收费标准为小车停车收费标准,大车停车收费可为小车收费标准的两倍,小车指额定载重 2 吨以下(含 2 吨)或载客 20 座以下(含 20 座)的各种机动车;大车指额定载重 2 吨以上或载客 20 座以上的各种机动车。机动车停放时间不超过 15 分钟的,则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东部地区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停车收费由原政府定价,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停车场经营单位可在不超过上述收费标准的范围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并公示。

  此外,停车场经营单位也可选择按次收费,每次收费标准不高于上表中每天最高收费标准的 1/2,每次计费周期为 12 小时,即车辆连续停放每超出 12 小时的,超出部分重新计费。

  相关链接: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 2016 年 10 月 15 日。请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并注明联系方式。

  信函寄至: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 C 区三楼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价格处 )

  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szfgw_zqyj@163.com

  深圳晚报记者 陈逸群 见习编辑 李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