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经过联合救护小组两个多月的救护,搁浅时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的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在珠海万山海域顺利放归大海。这头幸运的海豚两个月前在江门搁浅被游客发现并及时报警,经珠江口白海豚保护区和长隆海洋王国专家联合救治,终于死里逃生。据悉这是广东省内第一例搁浅病危的糙齿海豚被成功救助并重归大海。

给病危海豚做B超。给病危海豚做B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麦念萍

  这头幸运的海豚叫“江江”。目前体重约100公斤,是成年海豚的正常体重,而且“江江”已经连续多日恢复自主捕食活海鱼,意味着已经具备放归大海、适合野外生存的能力。昨日,将它放归大海。

  5月3日晚8时多,游客在江门黑沙湾风景区沙滩发现一搁浅的海豚,马上报警。4日一大早,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的兽医院杨院长带着海洋动物专家团队携带专业设备赶赴保护区,对海豚进行了全面的B超检查、抽血,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制定最合适的抢救方案。救援专家很快确认了搁浅海豚的情况,据杨院长诊断,搁浅海豚为成年的糙齿海豚,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2.2米,处于失温状态,从血液检查中发现其存在严重的细菌性感染,还有较严重的肌肉损伤和营养不良。鉴于糙齿海豚的身体状况,专家建议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注射专门配置的抗生素,还需人工喂食一些护胃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