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穿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雨中穿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摄

  统筹/黄紫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马骏、黄紫玮、刘满元(除署名外)  

  昨日,受台风“玛娃”环流影响,东莞东部和中部普降大雨到暴雨,全市暴雨橙色预警与分镇暴雨红色预警同时生效,市三防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水浸影响,昨天鸿福西路一度大堵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受水浸影响,昨天鸿福西路一度大堵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暴雨如注,全市多路段交通因水浸而受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基本恢复正常。各镇街、各部门相关人员昨天依然坚守在岗位,为抢险救援做好防御。

  随着“玛娃”的减弱,市气象台于昨日15时18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多路段水浸堵车 交警上路疏导交通

鸿福西路艺术中心公交站水漫金山,等车的人无奈只能站在候车凳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鸿福西路艺术中心公交站水漫金山,等车的人无奈只能站在候车凳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昨日早上,受大暴雨影响,宏图路城市风景街路段、莞太路鸿福路口、鸿福西路联益路段等地点存在短暂内涝及交通拥堵情况,交警及时在路上指挥疏导。

  莫小姐一早从环城路到公司上班,她的车驶过积水时就熄火了。无奈,莫小姐只好叫拖车公司来拖车,“没想到这雨这么大,车子都成这样了。”记者了解到,还有很多市民在昨天上班路上遇到了类似情况。记者在鸿福路口处看到,受大暴雨的影响,有好几辆小车在积水中熄火。

  在黄金路附近上班的林先生说,他在公司附近的路段全是水,车子都是在水中行驶,还有的熄火了在水中等待拖车。“我将自己的车停得很远,蹚着水走过来上班的,水都淹到了小腿的位置。”

  据了解,截至上午12时,南城消防大队救援2名被困人员,无人员伤亡情况,另外暴雨造成1棵绿化树折断。到昨日15时许,南城所有道路已逐渐恢复正常交通。

  小车快被水淹没 司机及时跳窗逃生

  昨天的暴雨导致寮步多路段积水超过30厘米,其中东阳学校路段积水超过1米。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东阳学校附近,看到一辆挂粤B牌的小轿车因遭水浸无法启动,停在路口的拐角处。11时30分,小轿车车主的朋友驾驶一辆面包车来到了现场,将这辆小汽车拖离事故现场。

  据该小轿车车主介绍,昨天早上9时左右,他驾车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由于急着去见客户,就没太留意路中间的积水已经很深,后来车子就在积水中自动熄火了。

  小车熄火后,他原本待在小轿车内求助。没过一会儿,他发现水位越来越高,水已经淹到车头大灯的位置。见状,他赶紧打开小轿车的车窗玻璃,从窗户跳出来逃生。积水越来越深,最深的时候超过1米,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车被水淹。

  “除了我的小车被淹之外,还有一辆小轿车也在这里被淹。”该车主说。

  另据东阳学校对面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因为雨下得太大,她的店铺也进水了,水位最高处超过30厘米。所幸,她发现得及时,快速将原本堆放在地面上的货物全部搬运至高处,因此,遭水浸的货物不多,损失不大。她告诉记者,淹进店铺的水约1个半小时后才慢慢退去。

  校车周边成“海”

  学生乘橡皮艇转移

  在此轮强降雨中,黄江镇是东莞受影响最严重的镇,12个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212.4毫米,降雨量位列全市各镇街第一,为历史罕见。

黄江瀚杰小学的校车在积水中熄火,救援人员用橡皮艇将学生和老师救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摄  黄江瀚杰小学的校车在积水中熄火,救援人员用橡皮艇将学生和老师救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摄

  暴雨肆虐,黄江镇辖区内多处告急,如黄江大道、公常路和东环路等数条道路遭遇水浸,部分社区发生大面积内涝。来自该镇政府的有关信息显示,部分工厂水浸超过1米,全镇超过7000用户因水浸停电。自上午8时30分以来,该镇出动消防车、供电车、城管执法车和应急车辆共计62辆次,出动各类抢险人员1000多人次。

  昨日清早上学时分,在黄江镇中惠君庭后门、瀚杰小学路段,一辆黄色校车在积水中熄火,多名老师和小学生被困在车内,而水位仍在持续上涨,危情刻不容缓。

  黄江镇消防大队接到讯息后紧急出动,采用托举方式分批将受困学生转移到橡皮艇上,随后将他们转运至安全地带。田美社区书记梁伟忠及镇三防办工作人员,都在现场参与救援受困师生,并为其撑伞遮风挡雨。

  各镇街:

  记者了解到,其他各镇街(园区)、重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也按照市三防办的相关要求,强化应急措施,认真做好了防御工作。

  南城街道派出了160名巡查人员,10支应急队伍及大量防汛抢险物资;莞城街道党政一把手深入辖区各易涝点和排涝站检查,及时解决隐患问题,确保排涝及时、顺畅;茶山镇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安排排涝泵站抽排雨水,将排渠水位提前降至最低,并加强对堤防、排站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力度;长安、凤岗、万江等镇及时安排人员对水浸区下水道进行清理,确保排水通道畅通,并启用水泵对部分区域积水进行抢抽抢排,以最快的速度处理水浸区域的积水。

  受强降雨影响,部分镇街出现短时积水及树木折断情况,东城街道星城社区嘉荣商场前有一处人行道发生小面积的下塌,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