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从东莞虎门出发,看完虎门大桥下狮子洋的壮阔海面,再一路沿着海岸线向湛江或向潮州进发。

  曾感受过美国一号公路或澳大利亚大洋路无敌海景的你,是否也曾憧憬过在广东也能开着车吹拂着海风,欣赏到大海的震撼美景?

  这些将不再是梦。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厅了解到,一条长约1570公里的广东滨海景观公路工程的前期路线踏勘报告已经开始招标。广东滨海景观公路已经完成了与我省14市的路线方案对接,其先行段(湛江段)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动工。

  这条或将成为世界上风景最美丽的海滨公路串联起了包括东莞在内的14座海滨城市,可以通达至沿途的90个景点。东莞就位于这条滨海景观公路的中间地段,无论是向西还是向东都是绝佳出发地。

  主线长1570公里串联14座滨海城市

  虽然目前尚未公布详细的规划,但省交通厅发布的《广东滨海景观公路路线踏勘报告编制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透露,广东滨海公路基本沿海岸线布设,东起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西至湛江市廉江市高桥镇,主线全长1570公里,串起我省14个滨海城市,除了东莞外,还有: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广州、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湛江。

  从地理位置上看,东莞差不多位于中间地段,从东莞到西端大概有1000多公里,从东莞到东端约700多公里——这意味着对东莞小伙伴而言,将来沿此路出游,无论是往东或往西,其旅程长度和强度都很适中,既可以饱览海景又不至于看海看腻。

  别以为这条路只是把原来的旧路打通而已,广东滨海景观公路新建的路将有927公里!剩下的才是改建路和旧路利用,其中改建路的里程约264公里,利用旧路约379公里,另设支线约305公里。

  还有骑行绿道,可骑车游览全程

  早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中心对这条滨海景观公路的定位表述为“交旅相融,追寻魅力轴线”“撬动发展,普惠民生纽带”“外联内通,和谐集约走廊”,寄望它像一条蓝色的丝带将全省14个沿海城市90个景点串联在一起。

  广东滨海景观公路将以一级公路的标准修建,这意味着绵延1570公里的公路至少会设置4车道,双向之间须设隔离带。与此同时,这条公路为充分实现“外通内联”的功能定位,摒弃了非封闭式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

  这条公路特别关注环境敏感区,包括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严控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及湿地公园。

  《招标公告》透露,研究内容“应包括车行系统、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其中,新建路段要综合研究“慢行系统、服务节点等的设置”,利用路段也要“分析在现状路上增加慢行系统或对原有非机动车道改造升级为慢行系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综合研究慢行系统、服务节点等的设置”。

  也就是说,将来广东滨海公路既有作为车行系统的主车道,还有供人骑行的绿道。如果你愿意,大可以骑单车走全程,领略“慢看风景”的乐趣。

  首投将达1300亿元,有望年底开建

  省交通厅曾透露,整个项目估算首投规模将达1300多亿元,以撬动5500亿元的滨海旅游市场、拉动8000多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在广东省十二次党代会答记者问上,广东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滨海公路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专家评审会论证,并与广东全省14个沿海地级市完成了路线方案的对接。而该公路先行段,阳江即湛江段将最快于今年年底开建。

  ●广东滨海景观公路主线全长1570公里

  ●首投规模将达1300多亿元

  ●串联14个滨海城市: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东莞、广州、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湛江

  ●途经90个沿海城市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