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力正在教孩子们击剑。郭建力正在教孩子们击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日前,记者在东莞一家击剑馆里见到郭建力时,他正和队友操练着。两人穿着击剑服,帅气逼人,旁边坐着的孩子们都紧紧地盯着两人,喊着:“郭教练,加油!”

  麻涌人郭建力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双料冠军,如今正式退役,回到家乡开办击剑馆,当起“孩子王”,以新的方式继续他最爱的击剑运动。

  曾获现代五项双料冠军

  今年刚满30岁的郭建力是东莞麻涌人,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双料冠军。2016年,他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出征里约奥运会上。其后,因为年龄和身体的伤病,郭建力退役。

  里约奥运会上,带队的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曾问郭建力奥运会结束后有什么想法或是安排。“我当时跟许指导说,我退役后想回家乡开一间击剑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我当时还跟许指导说,如果我的击剑馆开业了,请他过来为我‘站台’,许指导答应了。”郭建力笑着说。

  郭建力说,过去在赛场上跟世界高手们竞争,那个过程是相当激烈的。现在退役后开展自己的事业,是又一种竞争。“以前的成绩并不代表一个人可以永远辉煌下去,现在我是一名退役的运动员,我想的是将自己最爱的事业发扬下去。”郭建力笑着说,“我是东莞人,是家乡培养了我。我从事专业体育这么多年,想用自己的专长来回报家乡对我的培养。”

  办击剑馆是他的梦想

  郭建力告诉记者,成立击剑俱乐部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对击剑这项运动充满热情,希望击剑能在东莞发扬光大,也希望自己能培养出好的学员,以后为东莞、为广东、为中国争光。

  郭剑力说,击剑是贵族运动项目之一,它有着高贵、优雅的特色,同时又是一对一的对抗项目,可以培养孩子吃苦耐劳、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很适合青少年去学习,目前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击剑已是一个非常流行的培训项目。

  如今,东莞的各种条件越来越好,相信击剑在东莞也会很快成为一项热门的运动,会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这项运动中来。他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所长,为击剑运动在东莞的发扬光大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