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游考”中师生问答“素养游考”中师生问答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翟倩儿

  “用‘开心’造一个句子吧。”

  “我今天开开心心地上学了。”

  “是‘开心’不是‘开开心心’哦,再试一次?”

  ……

  这是大朗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期末考试”中师生之间的对话。考场设在室外,没有试卷,不用笔答,整个考试就在师生的轻松对答中搞定,也称“闯关”。学生每次“闯关”成功可得不同数量的星星,获得17~24颗星星的为“学习小状元”,获得9~16颗星星的为“学习小达人”,成功通关后还能凭过关卡兑换奖状、陀螺、积木、四驱车等奖品。

  这种被称作“素养游考”的考试方式今年在该校首次尝试,意欲让学生们在“玩中考”,得“考中乐”,从而达到切实为学生减负的目的。

  “闯关”成功后还可拿奖品

  这种“素养游考”今年只在该校一年级7个班的330多名学生中进行。学校根据语、数、外3科的教学内容,在露天精心布置了拼音游乐园、识字小城堡、经典读书屋、语言会客室、趣算扑克牌、勇闯数学关、魔力钟表和妙趣英语屋8个“闯关区”,学生们便在这里一一“闯关”。

  数学科的“闯关”活泼又实用,比如趣算扑克牌,就是让学生从扑克牌中任意抽取两张,用牌上的两个数字加和减,从而考察学生的数学思维和运算能力。魔力钟表“闯关”则是让学生根据老师随意拨动的钟面快速认读时间,从而让数学跟生活巧妙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