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凯集团生产车间 记者 郑志波 摄■隆凯集团生产车间 记者 郑志波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吴金华)一年诞生201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镇35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市首位;全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位居全市第一,其中授权量6143件,增长105.28%……记者昨日从长安镇了解到,自实施“育苗造林”计划以来,长安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创新主体不断增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呈现井喷之势,去年新增201家高新技术企业。

  一年诞生201家高新技术企业

  长安镇去年实现生产总值550.36亿元,增长12.6%。之所以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与长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的因素密不可分。

  目前,长安有350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新增201家。从高企分布上看,除了拥有步步高、劲胜等明星企业外,还有数量庞大且具备强大发展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这些是长安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据分析,在350家高企中,规模以上高企138家,民营高企323家。从技术领域分布上看,电子信息有79家,先进制造与自动化171家,新材料46家,新能源与节能11家,生物与新医药3家,高技术服务业5家,其他的35家。

  目前,长安镇OPPO、vivo、小天才三家企业入榜2017年度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实力百强、税收贡献百强和成长性百强企业,步步高系是长安镇高企中的“参天大树”。

  加大培育力度 推进高企量质齐升

  除了“参天大树”外,高速成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推动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意识到传统智造模式发展不下去了,创新技术是破解困局的唯一办法。”隆凯集团执行董事刘守春说。

  模具企业隆凯集团是长安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在自主创新的引领下,短短数年内,隆凯集团从濒临倒闭到拥有自主研发系统,还将整合各中小型模具企业,打造全智造生态链以及模具业的共享智能平台。刘守春告诉记者,为此,隆凯开启智能转型之路,将大量资金投入技术研发,突破模具软件核心难题。

  隆凯在行业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成为中国中车和北斗的配套供应商,还实现制造500毫米以下的模具车间全智能化。该企业去年拿下50多项专利。

  今年,长安将加快建设科技商务区和广深高速创新带长安段,深化与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长安创新创业。长安还将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加大对高企奖励和扶持力度,努力将高企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