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镇地处榕江南河南岸,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有着天然的水乡风貌。受多方原因影响,水乡一度变成污水乡。从去年年初开始,南溪开启治水兴镇模式。如今,污水乡华丽变身,重现清水绿岸。从今天起,请和我们的记者一起全方位探访这座水乡,揭开治水前后的故事。

  南溪镇新溪村的村民张玉虎养了两头奶牛,我们来到新溪村采访时,他正牵着奶牛在水里畅享清凉。张玉虎养牛10多年了,他说,在此之前,村里难以找到一处干净的河道。

  南溪镇新溪村村民 张玉虎:每次我们就推掉水浮莲,两边都是水浮莲,牛会自己去推掉。现在这些都有捞掉了。

  河水清澈,最开心的要数上了年纪的家庭妇女。30年前的南溪镇,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在溪边洗衣服。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昔日的溪流变成了大家不敢靠近的臭水沟。现在,经过整治之后,村民每天早上又可以拎着一桶衣服到溪边来洗。

  南溪镇地处潮汕平原腹地,南面靠山、北面临江,榕江南河有13.8公里在南溪境内,洪阳河也有4.9公里穿境而过。全镇40个乡村的内河互相贯通,总长度80多公里。经过一年时间的整治,河道淤积疏通,黑臭水体基本被消灭。水清岸绿,村民平时的休闲活动又回到岸边来。

  南溪镇南溪村村民 张玉泉:我们晚上经常来这里的石凳坐,晚上等月亮刚上来的时候,桥下拱形非常漂亮的,风也凉,也没有蚊子。来的都是老人孩子,晚上这里来的人很多。

  今年73岁的玉泉伯是村前大榕树下乘凉的常客,别看他现在聊起寨前河引以为豪,一年前,他对这个地方却是敬而远之。

  南溪镇南溪村村民 张玉泉:去年我们也有来,来了之后真的闻后受不了,这里还弄了网,浮水莲满满的,死鱼漂在上面臭臭的,晚上坐在这里受不了。

  河道畅通干净,两岸景色优美。在镇里的大港码头,租一艘乌篷船泛舟水乡,所到之处风景如画。而在下尾王村,畅饮一江清水的金凤树鲜花怒放,昔日的江南水乡景象,再次映入过往百姓的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