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久违的强降雨在6月伊始到来,南粤持续了半个月的大范围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不过,6月天气说变就变,除了降雨,还有台风还将接连袭来。

  6月1日,省防总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防旱防台风形势。

  5月以来降雨显著偏少

  会商认为,今年以来全省降水量415.2毫米,较常年同期(682.8毫米)偏少39%。其中,5月以来全省累计降水142.2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少45%,粤东降水106.5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少6成。粤北、粤东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双台风发展

  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上午8点钟位于我国西沙永兴岛南偏西方大约370公里的南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3.6度、东经111.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1002百帕。

  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3日白天到夜间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并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另外,4日前后菲律宾以东洋面又有台风生成,双台风作用将使南海台风后期趋势有较大不确定性。

  受南海台风及西南季风影响:

  暴雨:6日-8日我省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其中粤西、珠三角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部署:提前防御台风强降雨,继续做好防旱抗旱

  会商要求,要高度重视当前台风和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前做好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加密监测预警、会商分析和公众宣传,及时组织责任人上岗履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水利工程巡查管护、船舶防风避险、滨海旅游和高考防灾安全管理,认真防范台风、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江河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商强调,近期降雨将有效缓解我省旱情,但仍需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