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都记者从中山市卫计局获悉,今年截至4月20日,中山市共报告手足口病超过两千例。疾控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者留在家中隔离治疗。

  现状:

  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

  据中山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陈雪琴介绍,目前的监测数据表明,手足口病的病例数和聚集性病例都有所增加,今年截至4月20日,中山市报告手足口病已超过两千例,重症发生率为0 。18%;无死亡病例报告,“中山已进入手足口病的流行季”。此外,据陈雪琴表示,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截至2016年4月20日,今年报告发病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4 。9%;报告重症病例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 。0%。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1~4岁组儿童为主,占86.1%。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中山市学龄前儿童(5岁及以下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大部分儿童患病后表现为发热伴随手、足、口腔以及肛门周围出疹,一般5-7天可自愈,但部分患儿会出现脑炎、肺水肿等严重的并发症,尤其是肠道病毒71型(E V71)感染的患儿出现重症的可能性较大,甚至出现死亡。“其病情的进展很快,刚刚活蹦乱跳的,下午就有可能出现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孩子一有相应症状就应立即送院接受治疗。

  提醒:

  患儿病愈后多休息一周

  “中山一般4- 6月会出现一年中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9-10月还会出现一次次高峰”,主要是因为天气原因,手足口病病毒很怕紫外线、怕干燥,目前这个天气很适合其繁殖与传播。据陈雪琴介绍,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粪便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传播。因此,当有患儿确诊后,家长及托幼机构应将患儿接触过的玩具、用具等全部进行清洗,并在太阳底下进行暴晒。如果天气长期下雨,无法借助阳光进行暴晒,则可以在清洗时在水中加入含“氯”的消毒剂进行消毒。

  “一个班有2例手足口病患者就算聚集性病例了”,据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如果出现聚集性疫情的话,“建议整班应暂停上课”,我们会派出疾控专家去现场教幼儿园、托幼机构如何开展病例筛查、如何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并对该幼儿园进行针对性的防控指导。该专家强调,某一个托幼机构如出现较多病例,经教育部门许可,就会跟家长沟通,建议整班停课,“建议家长自觉让患儿不要去上学,避免将病毒传播给更多小朋友”。此外,由于患儿的粪便在其治愈后仍存有手足口病病毒,仍具有传播力,故建议患儿即使病愈也要在家多休息一周。

  防疫: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年内有望上市

  据中山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至2016年4月20日,中山市手足口病病原体监测为:肠道病毒7 1型(E V 7 1 )阳 性 占24 。1%,C ox A 16阳性占59 。0%,其他肠道病毒阳性占16.9%。“目前的监测数据表明,手足口病的病例数和聚集性病例都有所增加,主要病原体还是以CoxA 16为主。”据陈雪琴表示。

  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的患儿出现重症的可能性较大,甚至可能出现死亡,据陈雪琴介绍,2016年3月22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创新研发的国家预防用生物制品Ⅰ类新药 — ——肠 道 病 毒7 1型(EV71)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在北京完成首次接种。该疫苗日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对有效降低我国儿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具有重要意义。据她表示,按照广东省的安排,今年内该疫苗将进入中山,“可以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采写:南都记者 肖伟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