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

  日前,广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6年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10个项目申报指南以及“人才绿卡”申领指南。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各项有力的引才政策之外,广州目前理性的楼价水平,对“招才引智”又添一个有力砝码,也令楼市成交量得到支撑。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广州楼市成交量达到2654套。

  6月1日开始,广州将同步启动“广州市人才绿卡”申领工作。未来,在广州地区工作、创业的非本市户籍国内外优秀人才可持该卡享受办理长期居留证件和R字签证、子女入学、购房购车、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待遇。

  海归关注“绿卡”购房政策

  “我有些在其他城市工作的博士朋友或者海归,昨天看到这个消息,都在朋友圈里面咨询广州相关的购房政策。”在天河区某房企工作的白领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不少高学历的朋友其实原本家就在广州,或者曾在广州读过大学,后来到省内或者国内其他城市闯荡,现在广州出台了新的人才政策,有的人都想了解是否可以在不放弃原来其他城市户籍的基础上回广州寻找机会,购房置业肯定也是考虑的因素之一。

  事实上,随着广州出台的各项政策陆续开始“落地”,对人才吸引力提升的同时,也让未来的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更具前景,间接促进了楼市成交量的坚挺。在进入4月之后,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回落之际,广州的成交量一直坚挺。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监控阳光家缘的数据就显示,上周(5月9日~5月15日)广州一手楼网签成交2654套,连续10周突破2000套。与此同时,广州的房价依然温和理性,全市均价只为15154元/平方米,与此前一周相差无几。

  黄埔楼盘卖得火

  广州楼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可以从黄埔区的成交看出来。业内人士透露,在广州各区域的一手楼市中,市场供应充足,人才集聚的重点区域黄埔区最为受到关注,多个楼盘近期的成交量都位居全市前列。像上周,广州楼市成交量的头名就由位于黄埔区萝岗板块的一个主打86平方米紧凑小三房户型的楼盘夺得,一周网签量就接近200套,而且成交均价仅为12689元/平方米。

  本报记者统计也发现,萝岗板块近期在广州楼市的成交中可谓亮点频频。像上月,全市成交排名前10的楼盘中,就有4个位于黄埔区,而且均价都只为“1”字头。

  经纬行研究中心透露,上周黄埔区没有新楼盘推出,不过“五一”前后有楼盘新开盘,745套的推货量首日销售就近600 套,而有品牌开发商推出的新货,去货率也都在八成以上。而4月,整个黄埔区楼市就量价齐升,网签量和网签均价都上升了5%左右。

  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条件

  记者了解到,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须符合以下条件:符合广州市引进人才需求,每年在广州市创业或工作超过6个月的,非广州市户籍的境内居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地区居民以及外国人,持中国护照、拥有国外永久(长期)居留权且国内无户籍的留学人员和其他人员,在广州市有合法住所,并符合《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第三条的相关规定,其中就包括具有“985工程”或“211工程”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学历并有博士学位,或者具有全球前300名的国外一流大学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