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大亚湾讯(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惠湾宣)惠州市大亚湾城管执法局昨日通报,惠州大亚湾“5·1非法跨界倾土”事件情况已基本查清,渣土及运输车辆均来自深圳,大亚湾西区长山子村民余某某充当“内鬼”私自占用合生公司用地非法受纳渣土,大亚湾区城管、交通部门已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个人罚款37.4万元,幕后组织者因此次事件“埋单”逾百万元。

  据调查,该事件的渣土分别来自深圳市坪山新区佳宝工地、心海城工地、竹坑工地的建筑渣土,其中53辆渣土车来自深城投·中心公馆项目(佳宝)工地,11辆车来自财富城(二区)项目(心海城)工地,5辆车来自竹坑工地。

  经查,中介人杨某某和余某某签订了倒土协议。有倒土需求的王某与两人达成口头协议,以每车45元的价格,跟余某某购买了1000张倒土票,共计4.5万元。王某以一车80元的价格从中赚取一车35元差价,费用当日结算。

  大亚湾区城管部门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运输公司按照车辆数量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共罚款27万元,对非法受纳渣土的余某某、杨某某,按顶格对其个人处以罚款3000元;大亚湾区交通部门对非法超限车辆根据每辆车超限重量依法处罚500~5000元,罚款总额10.1万元,共罚款37.4万元。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