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的最低气温,18微克/立方米的PM2.5值(最近24小时均值,下午5点),普遍在20km以上的能见度——昨日的广州,在冷空气和强雷雨的共同作用下,竟然出现了夏天中的“秋天”,包括气象部门在内,众多微信圈用了“秋高气爽”来形容昨日广州的天气。预计,今明广州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夏天终归还是夏天;周五到周六有一次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广州今日多云,气温介于20~28℃之间,吹轻微的东北风;明日多云间阴天,气温介于22~29℃之间,吹轻微的偏东风;19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3℃~30℃之间。

在前日的骤雨狂风之后,昨日,广州天气“意外”放晴。 路面上积水未消,跑步健身的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奔跑开来。 记者 康健 摄在前日的骤雨狂风之后,昨日,广州天气“意外”放晴。 路面上积水未消,跑步健身的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奔跑开来。 记者 康健 摄
太古仓,昨日的冷空气带来一丝秋意,有市民抓紧时间放风筝。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太古仓,昨日的冷空气带来一丝秋意,有市民抓紧时间放风筝。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

  在前日的骤雨狂风之后,昨日,广州天气“意外”放晴。 路面上积水未消,跑步健身的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奔跑开来。 记者 康健 摄

  太古仓,昨日的冷空气带来一丝秋意,有市民抓紧时间放风筝。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

  最低19℃在5月不算特别

  受一股中等偏弱的冷空气影响,昨日广州录得了19℃的最低温。昨日早上凉似秋天的气温,让一些人怀疑广州气候是否出现了异常。对此,广州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广州5月份出现19℃的最低温不算特别,比昨日最低气温还要低的温度在历史同期出现过多次。预计,本周六还有冷空气来。受其影响,广州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过程。

  19℃的最低气温进不了前十

  15日傍晚,广州自西北向东南出现了强雷雨,并伴有8~10级大风。据广州气象监测网统计,前日16时至昨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6.0毫米。其中,黄埔区九龙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66.6毫米,黄埔区永和街录得最大阵风27.2米/秒(10级)。降雨降温,昨日早上清新而又凉爽的天气,让不少人惊呼广州一夜之间由夏入“秋”。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之彦告诉记者,较之前日,昨日早晨广州各区最低气温较15日下降4~5℃:大部地区在18~21℃,北部山区降至16~18℃。昨日广州(黄埔)气象站录得的最低气温为19℃。“十几摄氏度的最低气温在广州5月出现过很多次。”梁之彦说,广州5月历史最低气温出现在1984年5月6日,为14.6℃;19℃的最低温在历史最低温的排位上还进不了前十名。

  冷空气再来周六局部暴雨

  梁之彦分析指出,从汛期来讲,每年的4月至6月为广州的前汛期,而前汛期中降水大多是冷暖空气交汇造成。根据目前的天气条件判断,周五到周六有一次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这次降水过程也主要是受冷空气影响而形成的。

  预计,今明广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周四起,重启降雨模式。其中,周四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雷阵雨,气温23℃~30℃之间;周五雷阵雨转大雨,气温24℃~28℃;周六有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4℃~27℃。(记者 黄熙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