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穗卫计宣) 在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新政后,如何方便来穗人员申请二孩生育报备?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广州市卫计委举行的流动人口生育关怀宣传服务活动上获悉,外来人口二孩生育报备不用回老家办理,只要前往现居住地街道计生部门提供相关证明或出具书面承诺书即可。

  广州市卫计委副主任欧阳咨文表示,广州目前正在积极地推进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市民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在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加强后,一些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完成的服务也已可以在网上办理。“比如,流动人员要在穗办理婚育证明,只要在广州居住的街道利用网络进行查询,并在经过户籍地查验属实后,就能在广州完成办理”,广州市卫计委流动办相关人士表示,办证人再无需返回老家办理。

  在今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处于生育活跃期的流动人员的二孩生育报备工作,也能得到信息系统的支持。“这些流动人员只要前往居住地的计生专窗提交相应的材料以证明只生育过一孩就能在广州完成报备。如果实在不能提供这些材料,其实也能完成相应的报备工作,只要签订一个二孩生育承诺书,也视为完成报备工作。”工作人员介绍道。据悉,目前由于全面二孩后,国家、省在具体实施层面尚未有最终的细则出台。广州也在加紧制订相关对应的实施方案,以规范流动人员的二孩报备工作。

  从化编印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手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记者昨日获悉,《从化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手册》已正式首发。

  《从化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手册》首批印发1万册,内容涵盖居住、交通、医疗、就业、读书、旅游、安全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帮助来穗人员深入认识从化,推进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政治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全方位融入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