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材最关键的是要有靓鸡。选材最关键的是要有靓鸡。
盐焗鸡是广东本地客家招牌菜式之一。盐焗鸡是广东本地客家招牌菜式之一。
用生抽均匀擦抹鸡身。用生抽均匀擦抹鸡身。
用盐鸡粉均匀涂抹在鸡外皮上。用盐鸡粉均匀涂抹在鸡外皮上。
电饭煲中放入姜葱垫底,再放入鸡。电饭煲中放入姜葱垫底,再放入鸡。
调制拌碟。调制拌碟。

  材料:2斤重的光鸡1只、盐鸡粉30克、姜50克、葱50克、八角1粒、香叶2件、生抽10克、麻油10克、料酒10克、食用油10克。

  来!点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实习生谭蓉

  盐焗鸡,一道特色传统粤菜系客家菜,也是广东本地客家招牌菜式之一,流行于广东梅州、惠州、河源等地,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经典菜式,原材料是鸡和盐等,特点是咸香。

  不单客家人,广州人也超级喜欢吃鸡的。所谓无鸡不成宴嘛。电饭煲盐焗鸡,是盐焗鸡的现代版本,它因应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而生。一包盐鸡粉代替粗盐,一个电饭煲代替大砂煲,半个钟头可完成。东方宾馆的主厨说,最关键的是选择靓鸡,重量控制在2斤即可;另外,腌料的配比要恰当,擦抹鸡身要均匀。

  做法:

  1、洗干净鸡,去除内脏。用生抽均匀擦抹鸡身以及内腔。

  2、将姜、葱、少许酒、八角和香叶混合1/3鸡粉,放入鸡内腔中,腌制1小时。

  3、取2/3盐鸡粉,均匀涂抹在鸡外皮上。这样焗出来的鸡,皮才爽脆。

  4、在电饭煲中放入姜葱垫底,加一点生油,再放入鸡,盖上电饭煲焗煮半个小时即可。

  5、用麻油和盐鸡粉调一份酱料,作为拌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