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ICU病房医护人员在护理叶志恒。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摄■医院ICU病房医护人员在护理叶志恒。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摄

  江门五邑中医院称民警叶志恒仍未脱离危险期,目前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于女儿,他或许不是一个好父亲,女儿中考期间仍在北京办案,女儿的中考成绩成了他永远的“痛”;于妻子,他或许不是一个好丈夫,为照顾这个家妻子辞掉工作 做了全职太太,而他却还能“心安理得”;于母亲,他或许不是一个好儿子,作为独子的他虽然快50岁了,却没尽上孝,多病的母亲迄今跟妹妹生活。

  在群众心里,他是一位好警官:绑架勒索案中自动请缨假扮事主亲戚与疑犯周旋解救事主;长期照顾83岁孤寡婆婆;抗洪救灾期间,自己老家房子被洪水冲毁,母亲受伤住院仍坚持在抗洪第一线……

  他是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国保大队民警叶志恒,在一个在破大案中连续20天奋战在湖南、河南,就在回来的第二天,即3月18日上午11时30分许突发疾 病,后被送至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抢救。经过长达8个多小时的开颅手术,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期,陷入昏迷状态,需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家人

  20天不见,回来就变成这样了

  昨日上午11时许,江门市五邑中医院ICU的接待室,叶志恒的亲属、妻子神情凝重。叶志恒妻子王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她曾是江海某医院的药剂师,几年前她 辞去了公职,她与叶志恒有一个女儿在读高中。叶志恒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姐姐有精神病,妹妹在深圳一所幼儿园,婆婆79岁了,常年有病,与妹妹一家在深 圳生活。“担心姐姐和婆婆承受不了打击,老公的病情暂时还没有告诉他们。因女儿要参加高考,也没有告诉她”。

  王女士说,丈夫长期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里他“顾得很少”,女儿的学习就不用说了,女儿中考成绩不理想他为此一直很自责,“因为那段时间他在北京办案,哪 能像其他孩子的父母伴随在身边。就说这次吧,离开家的时候只是说要出去办案,估计要20多天,哪知道,回来第二天就这样了……”说到伤心处,王女士禁不住 抽泣起来。

  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黄国胜告诉新快报记者,这次外出办案叶志恒也是自动请缨的,说这个案子自己比较熟,从2月27日到3月17日,案件侦破过程中叶志恒和战友们往返长沙、郑州数次,根据案情的变化,他们伏击、蹲守有时一晚上都得不到休息。

  “秘密跟踪、睡觉吃饭无定时、晚上基本上就休息几小时,第二天中午打个盹又继续干,是外出办案民警的家常便饭。”黄国胜说,这次外出办案事先并未发觉叶志 恒身体有什么异样,按照规定外出办案回来要休假的,可叶志恒回来第二天仍扑在工作上,他汇报完工作后还继续整理一些文案,后说不太舒服才请假回去,发生这 样的事同事和领导心里都很难过。

  医院

  仍未脱离危险期,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刘伟盛表示,叶志恒病情属于小脑出血,送院当时生命体征就已经很不平稳了,医院紧急联系相关专家给他做了开颅手术,术中血压 波动比较大,术后情况不太好,目前瞳孔有5mm,对光反射没有,角膜反射也没有,呼吸机提示也没自主呼吸,血压也不稳定,院方随时都在评估病情。病人有高 血压病史,诱发病因还没查清楚,或许是高血压引起,也有可能是因为连续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所导致。

  “叶警官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期,仍处于昏迷状态,需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刘伟盛说。

  点滴

  1 为解救人质假扮事主亲戚

  时任江门市公安局礼乐派出所指导员、现任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滘北派出所所长的区门锦警官谈到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据区门锦介绍,在1997年“2·1”绑架勒索案中,叶志恒再次表现出了一名优秀警察的品质。在侦破该案中,叶志恒假扮事主亲戚与绑匪开展了6个小时的周 旋。疑犯发现不妙后,骑摩托车逃跑。叶志恒死死抱着嫌疑人,被拖行6米多。最终,叶志恒在同事们的支援配合下将绑匪制服,成功解救人质。

  2 把83岁孤寡婆婆当“妈”

  “叶志恒是个很仗义、很重感情的人,在江门的老乡一有事就找他,他都很乐意帮助他们,还经常请老乡吃饭。” 时任江门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所长、现任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陈悦辉说到叶志恒情不自禁地说起他在江南派出所的一件事。

  陈悦辉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在江南派出所期间,派出所成立了江门市第一家警务理事会,也是全省第一家,主要是为辖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群众走访他们发现 一个孤寡老人,83岁了,仅一个侄子在香港,偶尔寄些钱回来维持老人生活。叶志恒在江南派出所工作期间了解情况后,工作之余主动承担了照顾老人的工作。 “每周都主动去帮老人买好米、油、盐、菜等生活物资,一直到自己离开江南派出所,但仍惦记着老人,于是他的战友李震接过了他的接力棒。”陈悦辉说,在江南 派出所期间叶志恒照顾老人达半年之久。

  当年与叶志恒一同在江南派出所共事,现在在礼乐派出所的民警李震回忆那段照顾老人的日子仍津津乐道,说叶志恒的行动不仅感染了自己,也大为群众称道,他就像老人的儿子,给了老人无微不至的关照。

  3 房子被毁仍坚守抗洪一线

  “这件事虽然过去20多年了,但却一直搁在我心里。”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警务保障室彭健新警官说,他与叶志恒一起在当时江门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巡警大队工作过,1990年江门抗洪救灾他也与叶志恒并肩战斗过,叶志恒的事迹让他终生难忘。

  “1990年江门遭遇洪灾,他与叶志恒坚守在北街水闸,当时我们的任务是‘人在堤在’,战友们士气高昂,没有一个人败下阵来,叶志恒就是最典型的一个。” 彭健新说,当时叶志恒广西的老家也遭遇洪灾,不幸的是他老家的房子被洪水冲走了,母亲也在洪灾中受了伤住进了医院,可叶志恒知道情况后依然坚守在抗洪第一 线没有回家。因为没了房子,叶志恒家人就搭起草棚住了进去,抗洪结束后同事给叶志恒捐款,他并没有接受,自己请了15天假回去,说这点困难自己想办法克 服。

  简历

  叶志恒,男,1970年8月出生,广西忻城县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

  1988年9月-1989年7月,广西民族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习;

  1990年7月-1993年12月,武警部队服役;

  1993年12月-1996年8月,江门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巡警大队;

  1996年8月-2004年10月,江门市公安局礼乐派出所;

  2004年10月-2005年4月,江门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

  2005年4月-2010年8月,江门市公安局文昌沙派出所;

  2010年8月至今,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国保大队。

  现任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国保大队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