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在海印桥底林则徐纪念公园内,市民在遛狗。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昨日下午,在海印桥底林则徐纪念公园内,市民在遛狗。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南都讯 记者叶孜文 3月份十几只宠物狗接连身亡,死前大都口吐白沫、全身痉挛,根据症状,宠物医院推测死因为中毒。平时这些狗都在海印桥北岸林则徐纪念公园附近遛,这一现象让许多爱狗人士心惊,但到底是什么导致狗狗死亡呢,目前还没有答案。

  爱犬突亡 口吐白沫

  爱犬小白是条5岁的金毛,只要天气好,街坊邓先生都会带它去家附近的林则徐纪念公园遛遛。上周六早上10点多,邓先生带着小白又来到公园。小白很活泼,但因为近一个月来,不断有狗只在这个公园死亡的消息传出,邓先生全程都用牵引绳拉着小白。

  “一 路上它都爱往草丛里跑,狗都喜欢到处闻闻。”邓先生说,那天小白并没有乱吃地上的东西,他当时也未觉得有异常。中午回家后,小白吃了面条。邓先生出门两小 时后回到家,打开门却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只见放在厅内的盆栽打碎在地,很多用品都被撞翻,沙发上满布抓痕,饭桌下有一堆呕吐物。小白横躺在卧室的地上, 嘴吐白沫,抽搐着。邓先生和邻居一起急忙把小白搬下楼准备送去医院,但已来不及了,刚下楼,小白就咽气了。

  昨日记者在林则徐纪念公园,见到五六个街坊围成一圈在遛狗,大家都在讨论着最近的狗狗死亡事件。“死得这么快,肯定不是普通的老鼠药。”杨先生说,他的狗已养了五六年,每天下午都会来这里遛狗,但他的狗训练有素,不会乱吃外面的东西,所以还比较放心。

  记者在公园的草丛中见到,有痛失爱犬的街坊挂上了十余张自制的警示牌,里面提及10岁的爱犬误吃毒鼠强(药物不确定)身亡。

  经常在附近遛狗的陈阿姨说,自从3月份得知有狗狗在此死亡后,来遛狗的街坊少了很多。

  疑似中毒 一个月16单

  遭遇宠物死亡悲剧的街坊,在动物爱护志愿者小强的组织下,建了一个狗主微信群,希望找到真凶,杜绝悲剧再发生,同时广而告之提醒他人注意。

  据小强统计,目前已有11名爱狗人士确认,他们的狗狗在3月先后出现中毒症状后死亡了,平时他们在林则徐纪念公园遛狗,另外还确认有5只平时都在该公园遛的狗也死了,但暂时未能取得其主人的资料。

  附 近威健动物医院在3月接收过两单宠物狗中毒的个案。兽医邱杰称,两只狗送来前都已身亡,据其主人描述,狗狗死前都口吐白沫,伴随着抽搐,全身痉挛,乱撞乱 蹿,死后嘴唇和舌头都呈紫黑色,推测为中毒症状。但具体是什么毒,因目前宠物医院不具备动物解剖条件,因此无法检验确认。另一间宠物医院早在一个月前就在 朋友圈发布公告,提醒市民遛狗时避开海印桥底。

  到底是什么导致接二连三地出现狗狗疑似中毒死亡事件呢?这成了一团笼罩在爱狗人士头顶的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