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在事发路口仍有不少市民与过往火车合影。南都记者 曾群善 摄11日,在事发路口仍有不少市民与过往火车合影。南都记者 曾群善 摄

  “铁路边自拍 大一女生被撞亡”追踪

  南都讯 记者曾群善 任先博 佛山大一女生在铁路边自拍而被火车撞亡的事件持续发 酵,引发路口安全隐患问题的讨论。广铁集团昨日回应,曾两次封闭事发路段的“过道”,均受强行阻挠;接下来将继续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商方案。当地村委会 则称这是一个合法“道口”,通行路口的所有设施均由铁路部门设置,不应该封闭。

  广铁:此前封闭和拆除未果

  当 地村民所指的合法“道口”,是广茂线K 42+700人行过道。广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当地村民出行,铁路部门于上世纪80年代在 K 42+ 700处2公里附近的狮山设立专门的平交通行道口,并有专人看护。另外,K 44+40 0处还有一座跨线桥,距K 42+ 700处约2公 里。但当地村民为了图方便在K 42+ 700处从最开始仅用几块石头、木板搭出过道穿越铁路,目前该过道已宽达1米,主要通行行人、自行车、摩托车等。 为了安全,铁路部门在过道的线路两侧(南北方向)设有“严禁行走穿越铁路”警示牌,用1米短轨制成的护桩、水泥混凝土护墩,均涂有红白相间警示颜色。

  广 铁集团肇庆工务段于2014年12月15日、2015年3月17日两次封闭该过道,但均受到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强行阻挠,未能成功封闭和拆除。2015年 5月9日、2015年7月31日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两次致函地方相关部门,请求协助拆除和封闭该过道,但一直未得到回复,致使该过道问题遗留至今。接下 来,铁路部门将继续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商方案,既确保运输安全又方便群众出行,共同做好工作。

  村委:“道口”设施由铁路部门设立

  昨 日,佛山南海莲塘村委会书记徐啟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道口”铁轨上铺设的水泥板、铁桩及通行路口的设施均由铁路部门设置。他说,村庄早在铁路铺设前 就已经存在,该路口也存在。该村一共6000多亩耕地,其中1200多亩是在铁路另一边。连通两边耕地就只靠这个通行路口。“如果封闭,则要绕行,至少十 几二十公里远,村民耕作非常不方便。”

  徐啟强称,从来没发生过阻挠事件。避免发生事故“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游客进入铁轨附近去拍 照,规范好道口安全,进行放闸管理,火车来时,关闭路口闸门,不让游客靠近”。他希望能和广铁部门协商通行,“至于费用问题,村委可以出钱出力和铁路部门 分摊,这都可以坐下来谈”。

  昨日,来莲塘村玫瑰花海赏花拍照的人仍旧络绎不绝,有些游客还是走上铁轨进行自拍留影。对此,该村委也加派了治安队员巡逻,不断提醒游客。

  昨日下午,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回应媒体称,院方已将这一事故上报佛山市教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目前正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其他细节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