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砸的清吧一片狼藉,无法继续经营。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被打砸的清吧一片狼藉,无法继续经营。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南都讯 记者叶孜文 看着自己的心血化成了一地残砖破瓦,刚毕业的大学生欧阳既生气又憋屈。去年6月,欧阳与几名同乡合伙在大学城贝岗村开了一间休闲清吧。从开业至今年年初,清吧多次遭人打砸,如今只剩一地烂摊子。而打砸的起因是房东与他人的土地纠纷。

  两个月被砸三次

  “四 巷七号”是欧阳和几名惠州老乡在大学城打造的清吧,名字源于其地址康衢大街四巷七号。这是欧阳等人的第一次创业,清吧地处大学城中大校区和广外校区之间, 从去年6月开业以来,四巷七号也组织过多场学生交流活动。然而好景不长,去年10月,一群陌生人突然到来,其中一名邵先生称欧阳占用了他的祖屋地块。邵先 生是名澳大利亚华侨,自幼移民海外,这次回国是想取回祖屋的地方,而邵先生手中的凭证是一张1953年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

  随 后,邵先生要求欧阳在限期内撤出该地块,否则就会采取行动将建筑物拆除。“但他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示过任何法律文件,也没有执法部门确认,我们不可能就这样 相信他。”欧阳说,虽然多次被威胁,但他还是继续经营。今年1月27日早上,一群汉子闯来要求他们清场,还抡起了工具打砸店内物品。欧阳随即报案,但店内 因损毁严重,只能暂停经营。

  2月2日,“四巷七号”再次遭到打砸。警察到场协调,要求将现场保持原样,待进一步处理。2月26日,派出所给欧阳送来了立案告知书。

  3月12日凌晨,“四巷七号”遭到第三次打砸。这次连天花板都被掀掉。

  前日南都记者在“四巷七号”看到,遭三次打砸后的清吧一片狼藉,满地都是被破坏的家私残骸,沙发的填充料、建筑废材满地。

  南都记者就此事致电邵先生,对方承认的确找人去拆除“四巷七号”,并认为这是他维护权益的正当行为,并无不妥。

  番禺警方表示,目前已立案侦查。

  谁是真的地块之主

  邵先生称,其在2003年通过在广州的亲属简先生将祖屋地块出租给贝岗村村民陈先生,期间有一次续约,最后在2010年租约期满。而陈先生依然在该地块上继续经营,并在2015年6月将地块转租给欧阳。

  欧阳称不知道这块地的来龙去脉,但在签约时,陈先生出示了四巷七号之前的营业执照及一些买地收据。而记者所见,邵先生与陈先生所签订的租赁合同,上面写的是六巷十四号。

  陈先生表示,邵先生所指的六巷十四号实际就是四巷七号的地块。“直到租下那块地几年后,我才知道我母亲当年在邵先生父亲的手里买下了这块地。”陈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同样是在1953年签署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复印件。

  无论是陈先生还是邵先生,都没法出示现行的房产证或土地使用证,证明该地块的归属。双方各执一词,均说地块是自己的。

  律师说法

  暴力不能解决问题

  广东厚载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干林表示,鉴于公安部门已将其立为刑事案件,而受害人欧阳也已报案,因此他可以通过两种途径维权:一是在公安机关要求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二是可以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索赔。

  何律师表示,邵先生如果认为涉案房屋所占用的土地应归其所有,可以准备相关的证据,通过人民调解或民事诉讼的途径寻求解决,如果贸然使用暴力手段,不仅土地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还可能违反法律规定甚至触犯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