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真机出入山头村所开广东东莞牌照老款马自达车,记者杨安平摄释真机出入山头村所开广东东莞牌照老款马自达车,记者杨安平摄

  东窗事发

  或是因为当年铤而走险办理结婚证露出了马脚,在今年11月初的一次造访排查中,释真机被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两抢违法侦查队的老刑侦林智杉“盯上了”。释真机身为和尚却和女尼成婚并生育两个孩子的“传奇”,让熟谙法律的林智杉感觉到了反常。

  随后,当地民警以例行访问的名义,从释真机妻子处察看了两人的结婚证,发现上面释真机的名字并非登记在公安机关的孙小杰,而是刘某献。办案民警进一步比对了历年在逃人员的信息,发现刘某献是天津警方公布的一起发生在1995年3月的故意杀人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而刘某献的相貌与释真机也非常相似。

  为免打草惊蛇,警方并未直接传唤释真机,而是派民警在11月15日乔装打扮成香客,悄悄取走释真机放在寺中晾晒的鞋子,比对发现,释真机的DNA与刘某献父母的DNA一致。至此,警方最终确定释真机就是22年前杀人后潜逃的刘某献。

  11月23日,从外地返回西隐寺的释真机,在寺外约600米处的电线杆旁维修线路时,被得知消息赶来的便衣民警一举抓获。审讯时,释真机很快就承认了自己就是刘某献,并对当年杀人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数日后,赶赴仙游的天津警方将释真机押解回津。获知这一消息的仙游县民族宗教局,则收回了西隐寺的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并与佛教协会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开展进一步调查。一度聚集了数十名僧人的西隐寺,如今只剩暂无去处的两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