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明天,一场高端投资交流活动将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举行。

  9月13日~14日,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将在中欧中心举行,届时,来自德法英意等欧洲国家的商协会、企业将与广东企业探讨合作交流,以拓宽中欧合作新渠道,增强广东投资吸引力。

  这样高规格的盛会选择佛山、落户顺德,是对佛山对德对欧合作深化成果的肯定,也契合了佛山的“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之路精神。

  打造国际平台顺德对德合作深化

  佛山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佛山要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各类创新载体,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顺德寻求对德合作的方法之一便是打造国际平台,提供高端配套,包括了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携手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运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与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打造全国首个机器人学院等。

  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发起成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推动31个中德两国代表性工业城市携手发展。去年4月成立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是由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联合发起和建立起的国际合作平台,秘书处设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截至今年7月,联盟共有成员城市34个(其中正式成员27个、观察员7个)。

  联盟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致力服务中德工业城市之间的互补发展、创新融合,推动和服务中德成员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企业兼并购与技术合作。目前,顺德共吸引上十家德国企业落户,共有11家本地企业与德国企业展开合作。

  近两年,顺德对德合作加速。去年,顺德用不到一年时间建成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启用,还引进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运营。目前,潭洲会展中心已举办过多场专业、大型展会,其中包括“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等重要展会及活动。

  同时,顺德还促进汉诺威机器人学院落户,共建全国首个机器人学院——佛山机器人学院,构建机器人创新研发生态圈,将带动弗劳恩霍夫协会等多家德国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机构落户顺德,为区域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供全球顶级配套。

  而本次举行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的中欧中心,是中欧企业服务平台,曾举办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等重要活动。中欧中心还推动德国最大、全球领先的环境服务企业瑞曼迪斯集团等一批欧洲企业入驻顺德发展; 推动亚琛工业大学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合作,打造“广东-亚琛工业4.0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近20家欧企 落户中德工业服务区

  中德工业服务区从2012年列入全省重大合作平台之后,引进一批德国和欧洲企业,搭建对德对欧合作的网络平台,已被写入同年中德两国签署的《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也是中欧官方认可的全国首批两大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之一。

  顺德区政府党组成员、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表示,设立中德工业服务区的目的之一是补齐佛山制造业的短板,促进陶瓷、家电、建材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为产业发展寻找创新路径。此外,顺德依托这个平台对标德国,将德国工业研发、设计、会展等优势资源与佛山产业结合,促进佛山企业走智能智造之路。

  数据显示,在对欧合作与招商方面,近三年来,在中德工业服务区落户注册的欧洲企业有近20家,其中有多家来自德国,主要类型包括职业教育、公共检测、商务咨询等。

  7月23日~28日,德国商协会考察团来访顺德并开展“德国社区项目”考察活动。“德国社区项目”拟选址顺德北部片区,项目目标是建设成为集德国中小企业集中办公和长期居住、德国教育、德国医疗和德式风格生活广场的大型德国特色小区,是以中德商业合作为核心业务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落地后,预计将在2年~3年内完成50家~100家新材料、新能源、新动力等德国发展型、科技型的中小型企业的进驻。

  今年10月12日,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开幕期间,佛山机器人学院也将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库卡、浩亭、美的、嘉腾等国内外近20家知名企业及机构,已经确定进驻佛山机器人学院。此外,由中德联手打造的首条全面展示“工业4.0”生产技术的示范线,将在博览会期间重磅推出。

  欧盟成为顺德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引进来、走出去,顺德与欧盟的合作日益深化。据统计,2016年顺德对欧盟进出口总值达233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区贸易总额的14%,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截至目前,顺德在欧盟设立境外投资企业共14家,累计中方协议投资总额44亿美元,占顺德全区对外投资总额的74%,其中德国中方协议投资额43亿美元,是顺德对外投资金额最高的国家。

  欧盟在顺德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51家,合同外资金额7629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26万美元。同样,德国16家外商投资顺德共2127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欧盟国家投资顺德最多的投资国。

  顺德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积极组织开展经贸活动开拓海外市场。多年以来,顺德不断组织企业参加国际重点国际展会,集中推广五金、家电、家具、机械等区域品牌,借参展推动经贸洽谈和境外投资考察。

  尤其是今年4月份,顺德组织中德工业城市联盟46家中方企业组团参加汉诺威工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会、“发现顺德 全球路演”等品牌活动,顺德成为第一个登上汉诺威工业展舞台的中国城市。

  “佛山是个了不起的城市,顺德的环境非常优美,基础设施非常完善。”目前在德国一家食品饮料公司任CEO的哈佛坎普表示,希望以后其企业及合作伙伴的产品能通过德国社区项目进入到中国。

  “顺德的商业环境、城市环境非常好,政府人员亦非常专业。”德国一家商业咨询公司顾问弗劳恩霍费尔博士表示。

  中外企业家 聚首中欧中心

  佛山日报讯记者覃征鹏报道:作为本年度广东省重大的对外交流活动,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吸引了一大批中外企业家报名参加。

  交流会预计有200多位中国企业家参加,还有超过150位来自欧洲的企业家报名参加,美的、南方电网、思爱普、安德里茨等中欧世界500强企业已确定出席。

  交流会期间,将安排多场论坛和考察活动。9月13日上午,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将在中欧中心开幕,届时将有一批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9月13日下午,交流会将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话题展开主题论坛;9月14日,参会嘉宾将参观走访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美的集团总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