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唐格桢通讯员吴梓良、欧阳翠兰报道:“感谢公安和社工,没有他们的帮助,阿健现在不会恢复得这么好。”昨日,在顺德区均安镇南浦村的村居里,戒毒人员阿健的八旬老母亲表达了对黄警官和社工兰姐的感激之情。如今,阿健(化名)已经成功戒毒5个月。

  “毒瘾发作时,手脚关节就像被蚂蚁咬一样痒。”回忆以往经历,阿健悔不当初。1993年,阿健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收入可观。然而一次聚会中,在朋友的怂恿下,阿健接触毒品,从此上瘾。

  那年开始,在吸毒、被抓、强戒、复吸这条路上,阿健徘徊了24年。均安派出所社区民警黄警官说,今年到阿健家了解情况时,“家里连一张完整的椅子都没有。”今年3月底,负责南浦村片区的黄警官将阿健从戒毒所里接了出来。与此同时,均安启明星驿站的社工也开始跟进阿健的个案,着手帮扶阿健戒毒。

  最初,阿健经常逃避,黄警官和兰姐只能通过电话和阿健沟通,动员他加入社区戒毒。“阿健是有戒毒决心的,但又一直在重蹈覆辙。”兰姐说,经过多次上门谈心,阿健终于下定决心戒毒,积极主动地配合帮扶工作。

  “每位转介到社区的戒毒人员,都是无缝对接一人一档,定期地由民警和社工跟进帮扶。”兰姐说,针对阿健的特殊情况,他们和阿健保持着至少每周一次的面谈,一周两三次电话沟通。“警长+社工”的频繁入户帮教模式,让阿健规律作息,逐渐产生了对民警和社工的信任。

  根据阿健的家庭情况,还成立了由村委、警长和社工组成的帮扶小组,三方联动帮助阿健攻克毒瘾。除了为阿健母亲办理低保补贴,还修缮了危房。让老人家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也让阿健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我今年48岁,母亲也老了,我也不想让兰姐和黄警官失望,在心里我一直很感谢他们的。”通过一系列的心理辅导等过程,阿健目前成功坚持了5个月不复吸。在社工帮扶下,他还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

  记者从顺德区公安局了解到,今年4月,顺德10个镇街的“启明星驿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8月,如阿健一样,在社工和公安民警的帮扶下,已有70名戒毒人士成功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