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顺德区党代表走进顺德新兴新成工业园视察调研,为顺德对口帮扶工作及产业转移工作建言献策。  11月2日,顺德区党代表走进顺德新兴新成工业园视察调研,为顺德对口帮扶工作及产业转移工作建言献策。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朱朝贵

  “项目要狠抓落实,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项目要着眼于发挥顺德产业优势、新兴资源优势,实现共赢。”……11月2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德区委党联办组织开展“党代表看顺德话创新”视察调研活动,走进顺德新兴新成工业园,共同为顺德对口帮扶工作及产业转移工作建言献策。

  自2011年试行党代会常任制以来,顺德区委坚持以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为核心,按照省市要求,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任期制”的基本框架,顺德区党代表有组织、有计划地参加党代表大会及闭会期间的活动,发挥党代表议党参政主动性,增强党内民主监督效果,并通过制度建设,严格党代表履职管理,强化服务实效。

  深化年会职能 探索党代表议党参政新途径

  顺德通过实行党代会常任制,使代表大会成为充分有效的最高决策机关和最高监督机关,进一步强化区委对全区工作的引领,并赋予代表任期内参与党的重大决策的权利,进一步加强对党委的监督。

  借鉴经验,党代会年会日程浓缩为半天,解决了年会时间长、运行成本高、代表容易“审议疲劳”等问题,并提前进行党代表提案提议征集工作,让代表有更长时间“集中精力想大事、议大事”。党代会年会议题突出“党要管党、党管大事”,与区委年度重点工作高度融合,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实。年会除了审议区委工作报告,讨论决定下一年度全区重大工作,还组织职能部门述职,接受代表满意度测评,不断增强年会职能。

  与此同时,顺德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党代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的代表提案,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为加强提案办理实效,顺德将党代会立案提案作为推进区委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的抓手,职能部门办理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办内容。立案提案的办理完成情况将以民主测评的方式在下一次党代会年会上接受全体代表的监督评议。据统计,试点以来共收到党代表提案提议826件,其中转化为党委政府政策达10余件,有力推动了民生实事的办理。

  为促使党代表切实履行职责,全区建立由“党委述职党代表评议”、“党代表述职党员评议”、“党代表履职群众评价”组成的“双述三评”民主监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