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 邵姮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顺德人的朋友圈被50公里徒步刷屏了。伴随于此的是荟萃了顺德生态、文化、历史魅力的“最美顺德线”,向数万人展示了近年来顺德城市文化发展的生动缩影。

  就在当天,备受期待的“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2018顺德欢乐龙舟文化节、市民运动会、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文学周活动、2018“百场公益演出进基层、百场精品舞台艺术演出、百场文化公益培训进基层”活动等19个大型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为广大市民奉献上精彩纷呈的饕餮文体大餐。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希望通过主题文艺演出、文学周、系列文体活动和旅游文化活动等,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建共享现代化顺德建设的发展成果。

  量身定做打造村居特色文化品牌

  据悉,“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涵盖了19个大项数百场主题活动,包括“文明顺德 快乐前行”——最美顺德线50公里徒步活动、茉莉花开——2018顺德少儿合唱展演暨“顺德大剧院茉莉花合唱团”成立、“周末艺术现场”文艺演出、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文学周活动、2018顺德区市民运动会、2018“功夫角”文体活动百村行、2018“百场公益演出进基层、百场精品舞台艺术演出、百场文化公益培训进基层”(“三个一百”)活动、2018顺德欢乐龙舟文化节、“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节等,系列文体活动场场有新意,月月有精彩。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文体嘉年华活动更加注重面向基层,服务镇街、村居等基层群体,为他们带来高质量的公共文体服务。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紧跟区委区政府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部署,区文体局积极落实乡村文明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各镇街各部门协同推进文明顺德建设,全力打造村居特色文化品牌。“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就是服务基层的生动缩影,从活动筹划到具体落实都紧贴基层群众需求,“量身定做”了一大批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项目。譬如“三个一百”、市民运动会、乡村旅游文化节、水乡民俗文化节等,并将区一级的文化体育品牌活动向村居、学校和企业倾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体服务。

  “如今村居环境变靓了,文体配套设施和活动也多起来了,一家大小在村居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文艺表演,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前天一早,家住勒流龙眼的麦女士就带着一家人来参加徒步活动,在活动现场,她了解到今年将有一大批优秀文体活动走进村居,频频点赞。

  全方位助推基层文体事业新发展

  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科技顺德、文明顺德、美丽顺德、和谐顺德、富裕顺德的发展目标,要求要充分发挥好顺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坚持文化导向,加快实现文化小康,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区。

  事实上,这一理念在顺德一直一脉相承。近年来,区文体局坚持文化导向,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各镇街资源下移,把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落实到基层。2017年,全区共举办文化惠民活动约6100多场。开展“家门口电影院”活动,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700多场,分三批建设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粤唱粤精彩”品牌活动基层参与人数越来越庞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首届“潮派”音乐节等一批颇具特色的本土文化服务项目日渐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对象。

  行走在城乡之间,不难发现,傍身于靓丽水乡的村居、社区体育公园越来越多,配套体育设施越来越丰富。统计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区就新建成社区体育公园15个。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年共投入逾600万元开展社区体育公园扶持建设,立项建设37个项目。除了去年建成的15个,余下的项目将在今年继续督促镇街、村居加快建设进度。至2017年年底,全区总共建成81个社区体育公园,新增4个区级体育类社会组织,总数达到37个,带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17年,顺德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中期督导国检、省检、市检,以及创建省级示范区的终期验收工作,被授予“第一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称号;区文体局、乐从镇政府获得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今年,顺德还将继续推动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筹建新体育中心,打造顺德新地标,创新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构建“企业—产业园区—社区(行政村)”三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体的公共文体生活需求,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区。

  精彩抢先睇

  2018顺德欢乐龙舟文化节:国际大赛首次落户顺德

  在顺德,扒龙舟是一项全民喜爱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有着“王者之师”之称的顺德龙舟队也早已享誉国内外。截至目前,顺德龙舟俱乐部已获得59个冠军,顺德龙舟队参加全运会获4金,顺德龙舟队、大门龙舟队参加世界锦标赛获7金。

  今年,作为“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的重头戏,2018顺德欢乐龙舟文化节将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体验。记者从顺德区文化体育局获悉,今年的欢乐龙舟文化节共包含29项赛事活动,将从4月一直持续到11月,涵盖了国际性大赛、珠三角龙舟友谊赛、全区各镇街和村居的龙舟竞渡,以及传统节日与龙舟运动相结合的民俗文化活动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欢乐龙舟文化节的首场赛事,4月底,由顺德龙舟文化传承协会主办的2018珠三角龙舟友谊赛第一站将在容桂眉蕉河擂响战鼓。随后,友谊赛还将分别走进勒流、大良、均安、伦教等镇街,为更多市民带来精彩的赛事。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龙舟赛事更加密集,水平层次也更高,我们也希望能在更大的舞台上竞技提升。”顺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龙舟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坦言。

  与此同时,乐从镇村居标准龙舟赛、逢简五人龙舟竞渡、龙潭三人龙艇竞渡、均安镇村居五人龙舟赛、大良村居龙舟文化节、“我们的节日——马冈村端午赛龙暨龙舟竞美活动”等村居系列活动将每月持续上演,极大地丰富基层群众的文体生活,弘扬龙舟文化。

  而作为今年欢乐龙舟文化节的收官赛事,第十三届亚洲龙舟锦标赛预计将于11月在大良桂畔湖隆重举行。届时,亚洲各国预计将有100队以上的队伍参赛,而这也是顺德首次承办这类国际性大赛,精彩不容错过。

  2018顺德区市民运动会:打造全民参与乐享健身的大平台

  在顺德,谈到全民健身,就不得不提市民运动会。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市民运动会在顺德各镇街已有大批“拥趸”。今年4月至12月,区文体局将继续携手各镇街、村居及企业举办2018顺德区市民运动会,项目涵盖了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棋类、门球、太极拳、体育舞蹈、醒狮比赛等。

  “参加市民运动会,既是以球会友,更重要的是为了参加比赛。现在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在家门口的体育公园练上几盘。”家住大良金榜社区的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报名了今年市民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项目,目前正在全力准备当中,“社区里就有免费的乒乓球台,非常方便,下了班可以与一班球友共同切磋,不亦乐乎!”

  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市民运动会选择的赛事项目均是群众喜爱的活动,目的就在于发动更多的人关注体育运动,传播全民参与的理念,打造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锻炼健身的大平台。

  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文学周活动:辐射大数据发布、网络文学等全新领域

  作为国内第一个有国家公证人员参与评选全过程的文学盛典,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创办于2003年4月,在中国华语文学界、文学圈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影响力。从第11届开始,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永久落户顺德。经过六年来的通力协作,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已成为顺德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每年的文学周都会推出一系列高层次、有品位、市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今年4月,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也将如约而至。与以往不同,此次盛典活动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将辐射大数据发布、网络文学等全新领域。主办方透露,届时,将发布顺德阅读指数大数据,引入中文在线的合作,同时建立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打造网络文学盛典创投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盛典活动上还将陆续举办终审会、文学周启动仪式、文学沙龙暨南都年度十大好书分享会、历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回顾展、小林漫画展、文学沙龙、文学采风+论坛、诗歌之夜、名家讲座等各种落地活动。

  可以预期的是,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内容多元化,以点带面,热点贯穿全年,将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真正让文学走近市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