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黄先生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近日他的爱车出了一起小的交通事故,前保险杠被刮伤,送去广州永佳丰田4S店喷漆定损后却发现车辆又添“新伤”,对此,4S店表示愿意为车主喷漆恢复,但拒绝赔偿车辆“贬值费”。有律师表示,目前法院对车辆贬值损失的赔偿持谨慎态度,原则上不予支持,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爱车放4S店维修添“新伤”车主:卖车受影响应赔偿车损

  去年11月底,黄先生购买了一辆2017款卡罗拉小轿车,今年4月28日与其他车辆发生刮擦事故,前保险杠被刮伤,事后他将车送去广州永佳丰田4S店定损喷漆,5月9日提车时却发现车辆添了三处“新伤”:车辆右边前后门有刮痕存在3个凹点。

(图由车主黄先生提供)(图由车主黄先生提供)

  4S店称不清楚凹点造成的原因,需要进行调查,承诺会尽快给予回复,但直到5月14日仍没有结果。“4S店不肯承认新的刮痕是他们造成的,还怀疑车子刮痕之前就有。” 黄先生说,“当初验车时工作人员对车辆有检查,也明确交待车子哪些地方有损伤,有验车单为证,现在4S店反过来要我证明车子来之前没损伤,这不合理。”

  黄先生表示,自己的车辆是外地牌,最近由于广州限牌,正打算把旧车卖掉换新车,“新的刮痕需要钣金喷漆,就算修复了,对车的损失也很大,卖车时会因此被压价”,为此,黄先生要求4S店不仅要恢复原状,还应赔偿车损(车辆“贬值费”)。

  5月14日,黄先生与4S店协商了近一天,4S店只答应喷漆维修,拒绝赔偿,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

  永佳丰田4S店:疑似验车不仔细 可以恢复原状但无法赔偿

  5月17日,永佳丰田4S店售后负责人陈经理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已查看过监控视频,未发现有车剐蹭到该车辆。“车子开来维修时很脏,验车时工作人员可能没发现,车子右前门确实有3个凹点。”陈经理说,4S店的处理方案为喷漆恢复原状,并答应送一次保养作为补偿,但车主拒绝。

  针对车主声称的车辆“贬值费”,陈经理表示,根据验车单上的约定条款,车主车辆放在4S店期间,如发生任何事故造成车辆损坏,4S店只承担将该车辆修复的责任,无法进行其他赔偿。

  专家:4S店有举证责任须恢复原状 但车辆贬值索赔存在困难

  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郭俊荣秘书长表示,车辆放在4S店进行维修出现新的刮痕,4S店有举证责任,可以调取相关视频确认事情发生的原因,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对车主造成的损失,4S店有责任为车主恢复原状,至于其他的补偿需要双方协商,常见的补偿方式如送保养或延长服务。

  那么,车主要求赔偿“贬值费”是否合理呢?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该事件与交通事故引发的车辆贬值争议有共通性,保险公司的第三者责任险或者车损险条款一般都约定“车辆贬值损失属于免责范围”。虽然理论上不少观点认为贬值损失具有可赔偿性,但仍存有较多争议。目前,法院对因交通事故造成车辆贬值损失的赔偿持谨慎态度,倾向于原则上不予支持。当然,在少数特殊、极端情形下,也可以考虑予以适当赔偿,但必须慎重考量,严格把握。对此,刘律师建议,车主与4S店尽量协商解决,避免产生纠纷。(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雷诺120周年限量版被指虚假宣传 4S店:2018款系误传

  百万豪车贴车衣车漆被全部划伤 奔驰4S店:可能是失误

  新车售前换过电池改了里程 2年后车主发现要求退全款

  宝骏730高速行驶嗡嗡响 专家:存在设计缺陷应理赔

  广物五菱4S店购车有瑕疵:承认却不理赔 厂家查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