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余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刘培英刘培英
冯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冯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3·8国际妇女节

  新时代

  奋斗者

  最美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陈玉敏、张毅涛、马焕伟)昨日,广州市2017年度“羊城公安十佳女警”评选揭晓,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奋战在一线,屡破大要案,铿锵前行,守护羊城平安,灿灿警花别样美。

  这位法医是90后萌妹子

  法医的职业,在一般人看来总是显得既“神秘”又“恐怖”,常常都是与死亡和血腥联系在一起,但90后的萌妹子却让法医的职业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余婳,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交警大队一名90后女法医,中山大学法医专业毕业,2014年进入警队,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以超于常人的魄力和勇气,以及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迅速成长,破解死亡密码。

  法医岗位上,女性不多见,特别是直接接触尸体的法医病理岗位。余婳说,这个岗位要求高,工作时间不定,对体力要求也高,比较辛苦,在解剖台旁经常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不过,女法医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时,女性更有耐心,能更加专心细致地去处理”。

  作为一个刚入行不久的90后女警,很多人都怕她胜任不了这个工作。但余婳从未退缩过,对她来说,为定罪量刑提供准确的依据,是法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才能让死者慰藉,让亲属安心。

  从事法医以来,余婳见过了太多的生死场面,“很多时候,也许就那么几秒钟,发生了意外事故”。职业带给她的最大感受是生命无常,“人生很难预测未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对于工作中的“负能量”,余婳减压的方法是刺绣、书法、跑步、锻炼,拿得起解剖刀,也使得了绣花针,既是业务能手,也在演讲、美术书法、健身运动比赛中屡屡获奖,“珍惜生活,努力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女侦查员:

  守卫“舌尖安全”

  剪了一头男孩般的短发,看上去身材瘦弱,外表优雅温柔,内心却韧劲十足,她是一名女侦查员。冯娟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既担任大队的刑侦内勤,又肩负刑侦办案,抓捕押解、搜查搜身、审查讯问,一样都没落下。

  冯娟的职责是守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为了让市民群众吃得安心,她曾深入一线侦查线索,“女性侦查的最大优势是不容易引起对方怀疑,为侦查创造有利条件”。2017年1月,大队接到一宗假香烟案件,该假烟仓库位于白云区边远位置,治安环境复杂。冯娟和队友没丝毫退缩,深入城中村腹地,冒着严寒蹲守在小巷内摸查线索,经过多日的昼夜工作,为一网打尽该窝点嫌疑人起到最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