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家24小时无人智能书栈深圳市首家24小时无人智能书栈
孩子们看有趣的儿童书籍孩子们看有趣的儿童书籍
新华书店展示总书记书柜新华书店展示总书记书柜

  第二十八届中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于7月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展。深圳由此成为继北京、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两次举办书博会的城市。本届书博会出现很多新亮点: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读者进行销售,并且不设门票,市民凭免费发放的入场券“零门槛”进场,深圳书城龙岗城的阿布e“无人书店”也亮相公众视野!

  阿布e无人书店亮相

  无人书店、人脸识别、移动支付……这些场景就在深圳书城龙岗城实现了!在书博会期间,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并作为书博会龙岗分会场华丽亮相,智能科技融合传统书业,引领“新时代新阅读”,这是“思想与时代契合,文化与科技交融”的结晶。

  从进入书城开始,可爱的深圳书城龙岗城吉祥物——阿布坐在时光机上欢迎各位读者的到来。据悉,作为龙岗书城智能化建设的七大智能生态之一的阿布e无人书店在展会期间将被隆重推出。它不仅是深圳首家智能无人书店,更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其实用面积达178㎡,选址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一楼北区,注入了丰富的科技元素,包括容纳了全智能无人购书系统、智能广告机、智能水吧、门禁识别系统、商品展示管理系统等目前国内同类文化综合体中最先进的全套智能购物和营销设备,为读者提供更前沿、更便利的购书体验,智能科技引领书业开创全新的阅读模式,彰显着深圳的创新优势。

  消费者手持终端即可收到来自书城的问候以及智能导引;进入全国最大、深圳首家无人书店,体验智能广告机、智能水吧、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全智能无人购书;前台的机器人导购、智展系统、智购系统、全息投影、机器人培训项目、动漫儿童互动游乐园、智能书业平台、智能书吧……一个现代科技与传统书业融合的新文化商业综合体开启了深圳书城5.0新时代。未来,深圳书城龙岗城的智能化打造,不仅能让消费者在书城中体验便捷服务,还可以通过云平台打造,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尽享龙岗区内吃穿住行各类服务和产品。

  24小时营业30秒自助购物

  在会展中心主场馆内,在一个名叫简阅书栈的无人书店,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不时有游客拍照留念,且有大量游客扫码进店体验。据该无人书店工作人员介绍,简阅书栈由深圳市舒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无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在本届全国图书交易图书馆博览会首次亮相。

  通过记者的亲身体验,该无人书店一次性能够容纳10人左右,但商家为了给用户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一次只允许四个人进去阅读。

  作为一家无人书店,该书店有5大亮点,24小时营业,无人值守,但却通过采用人工智能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做到了有人服务的特色;自助智能结算,实现30秒自助购物;会员运营系统,付费会员图书借阅,实现更高黏性的会员消费;混合零售线上业态,以图书为主,文创艺术品为辅;全数字化运营管理,开启文化产业新零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书店搭载互联网技术,使得无人智能书店应运而生。智能书店,通过AI和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实现基于图书场景下的不同需求定制,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24小时自助智能结算、付费会员图书借阅、混合零售线上业态和全数字化管理等功能,让“无人”也能跟客户“对话”,从而让每个人能随时随地享受到有品质的文化生活。

  关注新时代下图书行业变革

  “在传统书业剧烈转型的今天,实体书店如何获得更大的效益,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互联网时代,网上购书平台迅速发展,电子阅读日益普及。2014年,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去10年有近五成实体书店倒闭。

  记者了解到,本届书博会也将重点关注新时代下图书行业变革的话题,举办“实体书店的融合发展”交流会、“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以及“AI赋能出版-探索与创新”交流会等。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技术的赋权有望给实体书店及图书出版业带来又一个“春天”。《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较上年增长26.7%。上述白皮书还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图书数量大幅提升,其中电子书达到10.1本。用户愿意为电子书付费的意愿从2016年的60.3%上升到2017年的63.8%,其中2017年愿意为单本电子书支付的平均金额为13.6元,相较于2016年的8.9元增长了52.8%。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电子书,有声阅读技术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不少人都有了有声阅读的体验,“现在不止是图书可以电子化,声音也可以电子化,开着车,运动刷着牙,晚睡前,都可以通过有声阅读体验到阅读的快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