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证”刷脸住酒店,市民感到很方便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网证”刷脸住酒店,市民感到很方便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李涛、闫栋、张毅涛、岑柏瀚报道: 在外住酒店、上网吧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在广州南沙,你不用再跑到派出所开临时身份证明,只需拿出手机出示身份证“网证”二维码或进行扫码、“刷脸”认证,就可以轻松搞定。

  在国家发改委近期开展的办事堵点调查中,“未带身份证入住酒店需要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堵点”。为此,南沙警方率先试点身份证“网证”的酒店入住及网吧上网功能。

  “只要一分钟左右,就能‘刷脸’入住酒店,确实很方便!”广州市民杨先生是全国首位身份证“网证”领取者,19日,他得知南沙可以用“网证”刷脸住酒店,专程赶来体验。

  市民住店、上网吧,“用‘网证’刷脸就可以证明‘我就是我’。”民警告诉记者。

  目前,南沙辖内108家酒店已经试点身份证“网证”酒店入住,39家网吧上线扫码认证上网功能,这两项功能均为全国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