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五百海外学生全方位感受中国文化艺术

2016年07月14日 15:0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刘勇刚老师指点学生体验中国古琴

  

海外学生学习“炮制”中国茶

  

广州原文联主席、著名书法家乔平先生为学生现场挥毫并合影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7月暑假首度举办“中国文化艺术月”,来自世界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参加不同主题的节目,包括中国民俗艺术工作坊、古筝演奏、昆曲导赏、粤剧、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展演。

  开幕典礼7月6日举行,“中国文化艺术月”由中文大学的和声书院主办,一连串不同类型的文艺活动贯穿整个国际暑期课程期间,让海外学生在课余时间多面向认识中国文化,精彩内容包括由名师即场示范及讲解京昆、粤剧、民谣、中乐、电影、中国民俗艺术、舞蹈等,著名的表演者及团体包括: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上海昆剧团、昆曲表演家顾铁华博士、国家一级演员王立军先生、著名江南画家季全保先生、殿堂级古筝演奏家邹伦伦博士、粤剧一代宗师白驹荣的女儿白雪梅小姐等。

  7月9日至11日,部分学生前往了广东参加“广东文化体验之旅”,在广东省博物馆、中山纪念堂、李小龙祖居、康有为万木草堂等地实地体验及考察。在广州,他们在康有为创办的万木草堂旧址参观。万木草堂也邀请了众多著名艺术家为学生们展示中国文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香习学研客座教授李子静老师演绎了茶道、香道、花道的综合美学;岭南派古琴演奏家刘勇刚老师,一曲《高山流水》琴声宛转悠扬;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李君熙,一曲《琵琶语》令人陶醉,万木草堂的文化大使、原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著名书法家乔平先生在孔子学堂现场挥毫“世界和平”四个大字,供外国学生临摹,并邀请在场的外国学生用毛笔在旁边签上自己的中文名字,一起合影留念。在广州期间,梁凤仪博士还与“广东文化体验之旅”的同学品尝了轻谧东方养生蛋糕创始人张皓怡亲自制作的仿中国山水画造型的东方理念健康养生蛋糕。

  香港中文大学的国际暑期课程每年吸引数百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入读,今年大学有幸得到黄宜弘博士与梁凤仪博士创办之勤+缘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慷慨捐助,首度为今年五百位到访中文大学的海外学生,精心设计一系列中国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命名为“中国文化艺术月”,邀得多位中国艺术名师讲学或表演示范,让学生以互动形式深度认识中国文化。

  中大和声书院院长刘允怡教授表示:和声书院注重学生的智育发展及培养他们的文化修养,曾主办多次大型文艺活动。是次活动特别邀请业界享负盛名﹑甚至是国家级的艺术家到港为中大的海外学生讲课及表演,让他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并将其推广到自己的国家,实与书院及大学的传承中华文化理念相配合。我们期待将来有机会为更多的海外学生筹办此类型的文艺活动。

  协理副校长王淑英教授表示:中大国际暑期课程于2004年创办,至今已届13年,是一个为期六周、结合修课、游学等学习活动的密集课程。参与课程的学生人数由创办首年只有19名,增至今年650人,合共总学生人数逾6,600名。课程范畴也趋于多元化,由首年只有5个课程选择扩展至现时逾20个,当中与亚洲研究相关的学科,为学生深入认识中国,丰富学术经历,与时并进,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由黄博士及梁博士捐助支持的“中国文化艺术月”,更可令海外学生对中国文化增加认识,开拓视野。

  今年,共有650位学生参加中大国际暑期课程(包括六、七、八月课程),他们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捷克、立陶宛、瑞典、奥地利、西班牙、丹麦、挪威、加拿大、墨西哥、澳洲、日本、新加坡、爱尔兰、波兰、韩国、瑞士等34个地方之著名大学。在学习暑期课程的同时,可以参与如此丰富全面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对海外学生来说是非常珍贵及罕有的机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