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黑猫投诉广东站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收到消费者投诉共251410件。其中,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是金融/支付、购物平台、旅游/出行/住宿,这三个领域的投诉量分别为63320、35621、18006,位居消费投诉前三。

  在性别分布上看,男士投诉占66.8%,女士占33.2%。

  从投诉地分布来看,广州、深圳、东莞三市的用户填写投诉量最多。

  从年龄段分布来看,95后占比最高,为34.43%,90后次之。这可能和年轻群体安全消费意识淡薄、警惕性较低有一定关系。

  在网友的消费投诉中,我们发现在这三个领域都离不开“钱”的字眼,诉求的热词集中在“暴力催收”、“退货退款”、“退机票”上。

  暴力催收

  在黑猫投诉广东站中显示,不少网友投诉金融企业暴力催收。暴力催收的手法通常为骚扰联系人或语言攻击、恐吓等,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不便。大部分被暴力催收的网友,加上受到疫情期间收入减少的影响,他们在资金链方面皆出现问题。网友“djkilly ”投诉“马上消费金融”表示:“本人前三个月没有工作,导致资金链断裂,现在每天十几个电话轮番轰炸。”

  退货退款

  人们在享受着网络购物便利的同时,网友收到货后,一旦遇到“货不对板”、“产品劣质”,就会立即申请退货退款,而别有用心的商家会拒绝收货,退款也迟迟不到账。网友“chainmo-”投诉“京东”说:“他购买的电脑主板出现质量问题,申请退货后,厂家表面拆封后不能退款。”他大意地以为“7天无理由退款”,然而购物页面隐蔽地藏着一句话“拆封后不予退款。”

  退机票

  受疫情影响,不少网友的出行计划“泡汤”,随之大量旅客申请退票。在黑猫投诉广东站中显示,网友们的机票等待多月都未到账。某航司客服表示,由于突然大量退票需求堆积,退票效率下降。还有一些航司找到“折中”的办法帮助旅客退票,将票款直接转变成“积分”或者“代金券”,可以用在下次飞行。而有些网友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机票的就难上加难,第三方平台将退票的责任推脱于航司,只有航司退票,它们才会将票款退至旅客账户。

>>消费投诉上黑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