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在广州南沙、番禺连续发生两起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事件,事件影响了周边市民正常用电,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抢修人员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抢修,将社会影响降至最低。当前正处于广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电力的基础能源保障作用至关重要,广州供电局呼吁社会各行业紧密协同,积极保护电力设施,共同保护城市动脉。

图说:造成广州电网110千伏黄梅线故障的旋挖机作业现场图说:造成广州电网110千伏黄梅线故障的旋挖机作业现场

  一天内两起破坏事件,市民用电受影响

  4月1日15时左右,广州南沙区发生一起旋挖机违章作业损伤架空电力线路的事件。一台旋挖机在穿越广州电网110千伏黄梅线线底时违规操作,导致旋挖机臂与线路安全距离不足产生电弧放电,造成了电力线路损伤和线路停运,周边用户受到停电影响,所幸无人员伤亡。

  当天20时30分左右,广州番禺区洛浦街发生一起因违规施工导致顶管作业连续打穿多条电力电缆的事件,造成了5回10千伏电力线路损伤和线路停运,洛浦街3000多户居民受到停电影响,无人员伤亡。

  供电局已恢复居民用电,或将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

  据了解,由于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破坏电力设施造成的停电可能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活秩序造成影响,同时影响周边电力设备安全运行。事件发生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抢修,已通过紧急转供电、调配发电车接入、驳接新电缆线路等方式恢复了受影响居民供电,将社会影响降至最低,但受损线路仍需进一步修复。

  广州供电局强烈谴责野蛮施工,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要提高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的意识,如果发现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市民可以拨打110报警或致电95598联系供电局到现场处理。广州供电局会根据事件情况进一步追究相关方的法律责任。据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相关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现场勘查细节曝光,施工人员不能麻痹大意和心存侥幸

  “根据现场勘查的结果和我们掌握的故障信息,这里的几条电缆是在前后50分钟内被逐条破坏的,说明施工人员当时有很强的侥幸心理。如果在第一条电缆被破坏后及时停工,事件的影响范围会得到有效控制。”在番禺洛浦街现场抢修的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据了解,4月1日南沙、番禺发生破坏电力设施事件的两个施工点,广州供电局均在施工前与施工方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并在电力设施附近布置有明显的安全标识。如果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安全技术交底的规范施工,注意现场的安全标识,完全可以避免此次破坏事件。

  记者从广州供电局了解到,在2020年一季度广州电网遭遇施工外力破坏已经达到58次。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广州电网电力设施受施工外力破坏共计413起,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施工外力破坏20起,10千伏及以下线路施工外力破坏达到393起。在这些事件教训背后,个别施工单位盲目赶工期,不重视作业人员安全,重复性外力破坏问题突出。有些施工单位不主动、不配合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导致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而擅自进入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进行挖掘、吊装、堆土等野蛮施工作业。这些情况,会导致电线电缆遭受不必要的破坏,加剧了居民用电的不安全系数。

  呼吁全社会积极保护电力设施,保护城市动脉

  当前正处于广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发生外力破坏而引起的供电线路跳闸事件,不仅给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影响公共安全,也严重影响了广州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广州供电局开展了“人防、技防、物防、联防”四方面保护措施,对外力破坏多发地段和人员密集重点区域的巡视、安全警示、安全宣讲,蹲点重点区域或加密巡查周期,提前进行安全交底、隐患告知,在重点位置安装视频监控等监测装置,对使用大型施工机械工地进行实时监测等方式进行外力破坏风险防控。

  电力作为基础能源保障行业,亟需全社会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广州供电局希望全市各行业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与电力企业紧密协同,在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临近电力线路施工的勘察、设计、审查、交底、施工等全过程安全管控,减少电力设施外力破坏导致停电,共同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局面。

  (稿子来源:广州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