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根据电力大数据统计,5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629.06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9.29%,今年内首次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其中,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93%、3.14%、12.16%,第二、三产业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计算机、通信等行业增幅较大

  5月,广东省第二产业用电量3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4%,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4%,建筑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占工业用电量超8成的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5个百分点。从制造业大类行业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8%,增速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其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幅较大,同比均增长超过15个百分点。

南方电网广东肇庆鼎湖供电局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对其用电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梁智相摄南方电网广东肇庆鼎湖供电局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对其用电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梁智相摄

  据介绍,4月起广东省工业生产由减转增,全省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复苏,经济活跃度提升,叠加5月以来的高温天气拉动了各行业用电有序恢复。

  位于广州黄埔区的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是广州工业用电量排名第一的用户。电子原配件生产制造企业,对电能质量尤为敏感,任何大于10毫秒,高于10%的电压波动都可能造成设备停运或产品的直接废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电网广州黄埔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通过调度自动化系统远程监测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的用电负荷,分析负荷曲线,为企业提供可靠用电保障。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黄埔供电局工作人员到乐金显示(中国)公司了解企业设备日常运行情况。(陈尚恒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黄埔供电局工作人员到乐金显示(中国)公司了解企业设备日常运行情况。(陈尚恒摄)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五的高能锂一次电池供应商,其子公司亿纬集能有限公司今年5月的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了66倍。据了解,亿纬集能计划再行增容1.2万千伏安。目前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与厂区负责人已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并有专人实时进行对接,持续跟进企业用电服务。此外,惠州供电局根据企业的用能需求,向其推广水蓄冷等电能替代技术。“我们目前报装的水蓄冷容量预计达到电能替代电量2200万千瓦时/年,每年能够节约电费800万元左右”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在对园区的负荷情况进行核实。廖伟兴摄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在对园区的负荷情况进行核实。廖伟兴摄

  第三产业用电拉动明显

  5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6%,其所有子行业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均实现双位数的同比增长,对第三产业用电的拉动较为明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幅度最大,增长超过25%。

  此外,5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超3成。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导力量,合计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超7个百分点。

  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是东莞建市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园内的鹏城金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金融证券服务企业和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广东电网东莞东区供电局谢岗供电服务中心积极落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各项举措,主动上门为企业实施“节能诊断”,制定更为经济的用电方案,为企业每月节省电费90余万元。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东区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访谢岗金云科技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服务。(钟文斌摄)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东区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访谢岗金云科技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服务。(钟文斌摄)

  此外,针对数据中心的可靠性要求,谢岗供电服务中心为该企业制定了四回路供电方案,每两回线路及变压器互为备供,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沈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