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下午,为纪念原广州抗日儿童剧团成立82周年,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发挥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的“红色熔炉”作用,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继承发扬革命传统,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举办了“烽火童年勇救亡,薪火相传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原广州抗日儿童剧团团员,年过九旬的杨永洪老先生应邀出席,荔湾区詹天佑小学党员教师代表带着学生们和沙面街的街坊们一同参加活动。

  用音乐情景剧生动呈现当年故事的形式,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A:小伙伴们,日本鬼子破坏我们的家园,我们读书、玩耍的地方都被烧了,他们还杀害我们的亲人,国家到了最危难的时候,你们谁愿意和我一起组成抗日儿童团!?

  B:我愿意!

  C:我愿意!

  D、E:我愿意!

  ABCDE:我愿意!

  杨永洪老人(慢慢走到孩子们身后):我—愿—意!”

  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唤醒了杨永洪老人的记忆,把现场观众带回1937年的广州,当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我中华大地,祖国烽烟遍起,身处水深火热的广州人民与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一道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浪潮之中。

  老团员口述历史,树牢少年学子的理想信念。

  “广州抗日儿童剧团当时的成员有130多人,年纪大的十三四岁,小的只有七八岁。经常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在中共党员青年教师谈星团长的带领下坚持宣传演出……”活动现场,杨永洪老先生向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代表深情地讲述了80多年前的那段艰苦岁月。当时组建的广州抗日儿童剧团,吸收了一批优秀的少年儿童坚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成为坚持斗争时间最长的儿童团体,在两广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小学生认真瞻仰了原广州抗日儿童剧团道具用品,用心聆听杨老讲述儿童剧团的故事。市妇联关工委委员、市妇联儿童中心原主任黄征东为小朋友们作了《继承革命传统、立志成才报国》专题辅导,鼓励大家要继承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许下报国志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认真学习,做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听完两位老人的讲述后,小学生们对着镜头纷纷发表起了听后感。“当年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喝的粥清得像一面镜子,用自己的双脚从广州走到广西,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扛起抗日救亡的重担,真是太伟大了。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我要以小团员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坚持不放弃。”主题活动的开展,真正激发起了少年儿童们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在助力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和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中成长成才的强大内动力。

  以史资政育人,用红色精神感染人激励人

  荔湾区组织少年学子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烽火岁月党旗红”系列活动,是荔湾区开展红色教育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荔湾区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挖掘区内的红色资源,编撰《荔湾红色印记》,在广大党员干部、党校主体班、中小学生等目标群体发放,以小故事形式讲述发生在荔湾的革命故事和英雄模范事迹,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擦亮全市首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品牌,以此为载体开展突出“党味”“民味”“趣味”的红色现场教学,常态化举办“党旗红”红色故事会、“党旗红”名师名医名匠志愿服务活动、“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等特色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介绍

  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全市上千个党组织到中心开展服务党员群众活动,全国各地的单位也慕名前来学习借鉴“荔湾经验”,共有三百多个考察团或党组织先后来学习交流和开展活动累计两百多场次。

  自开馆运行以来,中心围绕服务党群,制定了7大类62项服务内容清单,实现“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突出“党味”“民味”“趣味”,常态化举办烽火岁月党旗红、名医名师名匠服务、身边党员身边事、基层党务微课堂、红色故事会、荔湾青年说、“三会一课”情景剧、西关粤剧圈、电影红茶馆、最美夕阳红等活动,以内涵深刻、底蕴丰厚的红色基因吸引党员、感染群众。

  (稿件来源: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